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日本外务省调查显示美国认为中日同等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11:08 环球时报

  调查结果震惊日本人 中国地位迅速在提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林雪原

  日本外务省8月29日公布的一项调查很让日本人愤愤不平,长期以来作为美国在亚洲的最重要同盟国,地位却正在被中国赶超。有日本人不禁感叹:日本要怎么做才能让美国满意

  “美国重视中国的程度在加深”

  8月29日,日本外务省公布了今年二三月间在美国所作的“美国对日舆论调查”结果。这次调查对象分精英阶层和普通人两部分,前者指政府、议会、经济、宗教、媒体等界人士,共254人;后者指随机抽查的18岁以上的个人,共1500人。调查是以电话询问的形式进行的。

  这项调查从1960年开始,几乎每年都搞,日本政府极为重视。日本外务省对“美国对日舆论调查”做了概括性的总结,认为总的来说,美国人的对日态度以及对日美关系的评价还是好的,对日信赖度美国精英阶层人士达到91%;普通美国人则是69%,都是历史最高水平。

  在这一调查中,美国的精英阶层中有47%的人认为日本是“美国最重要的亚洲地区伙伴”(去年为48%),回答“中国是美国最重要的亚洲伙伴”的为43%(去年为38%),两者基本持平。但回答“中国是美国最重要亚洲伙伴”的比例与5年前相比,增加了一倍以上。

  调查显示,普通美国受访者中有45%认为,日本是美国在亚洲地区最重要的伙伴(去年为48%);另外有33%则认为是中国(去年为26%),两者的比例在拉近。从中可以看出,美国重视中国的程度正在不断加深。经济方面,认为“日本发挥了与经济能力相符的国际作用”的美国精英阶层人士达到74%,超过去年,为历史最高。同时,有80%的美国受访者肯定日美安保的作用。

  日本媒体一齐惊呼

  日本媒体在报道这一调查结果时,却不约而同地把关注点集中到中国方面。虽然外务省的舆论调查显示,63%的美国国民认为日美关系良好,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但日本方面仍惊讶地发现,美国在亚洲的伙伴,选择中国的美国人竟然逼近选择日本的。日本的反应从各媒体的报道中可见一斑。《产经新闻》认为,“中国的存在感增加,作为亚洲的重要国家正在逼近日本”。日本地方媒体《山阳新闻》的标题是“(日本)是美国‘友邦’,却与中国并驾齐驱”。《朝日新闻》以“美国的“中国重视”急速增加”为题,大加报道。《日本经济新闻》评论说,美国的“有识之士”正加强对中国的重视。为此,日本媒体惊呼:美国正越来越重视中国。

  外务省特意就“美国重视中国”问题做了说明,认为这是受

中国经济急速增长的影响,中美间投资与贸易的往来不断增强。

  日本人害怕被美国“抛弃”

  让一些日本人不满的是,美国人在回答“为什么这个国家是重要伙伴”时,列举的原因第一位是“经济上的来往”,第二是“国家的大小”,第三是“很强的经济能力”,排在最后的是“同盟国、友好关系”。

  曾有日本媒体为小泉对美“一边倒”的外交捧场,甚至得意地表示美国对小泉的对美外交“非常满意”。现在看到这个调查,一些日本人愤愤不平。在日本网站上,有人对日本是美国的紧密同盟国却和中国摆在同样的位置很不满,批评美国“势利眼”,惊呼:“我们难道要被抛弃了吗?日本作为同盟国跟在美国后面做了那么多的事情,美国就这样对待我们?”有人感叹:“日本要怎么做才能让美国满意?”也有人自我安慰:“美国对日信赖并没有改变。”记者周围的一些日本人则表示,日本有失落感是难免的,长期以来作为美国在亚洲的最重要同盟国,地位却正在被中国赶超。更多的人则担忧,在美国人的眼里,中国的地位正在超越日本。

  但也有分析认为,尽管美日关系一直优于美中关系,但日本的这种“忧患意识”是根深蒂固的,一直害怕被美国人抛弃。只要美国政府对华政策稍有缓和,或者强调“美中战略对话”,日本就开始担心,认为“这是美国想撇开日本”。一些在日华人则认为,对于中美之间的来往,日本总是反应过度,我们已经习以为常了。但就怕日本以此为借口,散布新的“中国威胁论”,那

中日关系就更难改善了。其实,美国的态度只取决于自己的国家利益,日美关系的微妙变化事实上是美国对华战略的体现。华盛顿分析人士认为,在外交政策上,美国对中国和日本采取“两点论”,既要日本,也不放弃中国;既不想看到中国成为它的竞争对手,也未必愿意看到日本在东亚称雄或者让日本与自己在国际上平起平坐。美国希望一手抓美日同盟,一手抓美中关系,在两者间左右逢源。▲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