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两名美国福克斯电视台遭绑架记者突然获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23:50 环球时报

  在两名美国福克斯电视台的记者宣布自己皈依伊斯兰教后几个小时,巴勒斯坦武装人员27日将他们释放。可以说,这是近两年来巴勒斯坦发生的时间最长、目的最蹊跷、身份最神秘的绑票事件。

  刚刚获释的美国记者史蒂夫·森坦尼在和福克斯电视台总部的电话连线中,连声庆幸自己和同事命大。森坦尼说,被绑架的十几天度日如年,他们还不断地接受绑架者有关美
国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所作所为的质询。

  “我们被关的地方似乎是一个车库……由于加沙经常断电,发电机巨大的噪音整日不绝于耳……”森坦尼说。60岁的森坦尼和36岁的新西兰籍摄像师奥尔夫·维格8月14日在加沙城的闹市区被不明身份的武装人员强行带走。绑架者自称“神圣杰哈德旅”,要求美国释放所有在押的穆斯林囚犯,否则人质性命不保。各方解救人质的努力一直在进行,27日突然出现戏剧性的进展。

  绑架者向媒体公布了一段录像,宣称森坦尼和维格已经“自愿皈依伊斯兰教”,鉴于此,他们不会处死人质。在录像中,森坦尼照本宣科读着手中的一页纸:“我已经皈依伊斯兰教,并改名为哈利德……”维格除了做同样的“表态”后,还谴责了美国政府在“9·11事件”后的中东政策。

  电视画面中的两人看上去神态自然,各穿一套休闲运动装,赤脚盘腿坐在地上,身前摆放着各式点心。他们端着当地人最爱的红茶,似乎正在享受一顿下午茶。

  在过去两年里,巴勒斯坦尤其是加沙地带多次发生过绑架外国人的事件。据不完全统计,总共有26名外国人遭绑架,其中不少人是媒体工作者。绑架者多向当局提出支付工资、提供工作等要求,或是要求以色列释放在押的巴勒斯坦囚犯。绑架事件往往短则几个小时,长则几天就得到解决。

  而这次,两人被绑架长达两周而依然下落不明,绑架者身份鲜为人知,而且提出的要求也相当罕见。巴警方对该组织的真实性表示怀疑。有人曾暗示,绑架者与海外某些势力有关联,矛头直指“基地”组织。巴勒斯坦政府总理哈尼亚随即予以坚决否认。

  “我们从一开始就严厉谴责这次绑架事件,这损害了巴勒斯坦人民的形象。巴勒斯坦人民深受封锁之苦,这在全世界引起相应的反响。但这次事件与‘基地’组织毫无关系。”哈尼亚说。在得知人质获释后,哈尼亚立即赶到饭店,慰问两名外国记者,并表示“他们永远是巴勒斯坦人民的客人”。▲

本报驻约旦特约记者 李立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