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能源?民主化?牵制中俄? 小泉访中亚都做了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08:28 国际在线

  “对资源小国日本来说,强化战略性的资源外交是最重要的一个课题。”8月30日的《读卖新闻》社论这般为小泉的中亚之行作了注脚。

  对于任期仅余不足一个月的小泉来说,此次出访哈萨克斯坦及乌兹别克斯坦创造了“日本首相第一次访问中亚国家”的纪录,也算得上在最后时刻为饱受指责的“小泉外交”留下一个“亮点”。

  有分析认为,从28日至31日为期4天对中亚两国的正式访问不是小泉卸任前心血来潮的外交举动,与本月10日的蒙古之行联系在一起,可以清晰地看到日本正在展开新一轮的能源外交,而日本媒体更是齐声喊出了另外一个潜在目的——牵制中俄。

  小泉中亚行盯着能源和民主

  小泉此行的目标之一是从两国获取短缺的石油和稀有金属资源;目标之二是协助美国推动中亚国家的民主化,而这也正是近来日本极力主张的“在民主人权价值观基础上”推动价值观同盟的外交战略。

  28日,小泉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与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签署了《关于日哈进一步发展友好伙伴合作关系的共同声明》。声明称,今后日本要与哈萨克斯坦保持定期首脑政治对话,并加强两国议员间的交流。哈欢迎日本企业积极参与对哈境内的石油、铀等天然资源的探测、开发及加工。双方还签署了关于在和平利用核能领域进行合作的备忘录。“哈方对日本在社会民主化、市场经济的推进以及保护人权方面的支援表示感谢,并将继续在这些方面进行努力”。

  哈萨克斯坦表示希望日方能在石油化学、机械制造、电子技术、冶金等各个领域进行直接投资。日本表示将以人才培训为中心加大对哈的ODA(政府开发援助)援助。

  29日,小泉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与乌总统卡里莫夫发表共同声明,强调要继续发展“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确认“民主发展、市场经济、社会保障的提高以及拥护人权诸原则对政治安定和经济繁荣至关重要”。日本通过“人才培育奖学金计划”向乌提供3.9亿日元的无偿资金援助。

  看重日本实力奉行平衡外交 中亚盼小泉带来投资

  小泉哈乌之行意欲何为?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