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以色列与真主党停火专题 > 正文

以色列在黎以边境安保费年投入60多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14:49 法制晚报
以色列在黎以边境安保费年投入60多亿美元

游览哭墙要经过安检,一位游客在接受安检人员的询问。摄/记者 于佳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以色列在黎以边境安保费年投入60多亿美元

一对新人在哭墙前举行婚礼。摄/记者 于佳


  本报记者黎以边境行

  黎以战争停火,本报特派记者探访以色列,第一站在耶路撒冷体验到高度严密的安保系统。

  本报特派记者探访战后以色列,在第一站耶路撒冷采访外交部官员了解到——

  重重设卡 以安保年投60亿

  此外,在黎以战事后,以方估计要花费六七亿美元用于军队重建和军力恢复。

  本报特派记者李莎、于佳耶路撒冷报道 抵达以色列的第一站是耶路撒冷,在这里,记者体验到了高度严密的安保系统。在前往以色列外交部和议会大厅对以外交部发言人和重要官员以及工党议员进行采访时,记者了解到,以色列每年投入到反恐、安全问题上的费用就约达60多亿美元。

  记者亲历

  安检重重设卡

  随处可见军人

  以色列在安保上的“大手笔”是出了名的,记者在以色列访问政府部门时,就在入口处经过了“过五关、斩六将”的安检程序。

  看到记者带着电子采访设备,安检人员要求记者一一当场试用,直到确保每件设备的“真实用途”后,方能进入。

  不止在政府部门,在以色列街头的很多公共场所,通常都设有安检口,不管是居民还是游人,都必须接受严格的安全检查。

  像在进入耶路撒冷哭墙前,入口处就设置了安检口,进入的人员和随身携带的物品都需经过一遍电子安全扫描。

  在城市街头,还经常可以看到身着便装却背有枪支的预备役军人。

  另外,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政府办公楼的入口处还专门设置了近距离分布的石柱,据介绍这些石柱是用来防汽车炸弹的;而一些核心办公楼更是建到地下几层,据说是为防空之用。

  安保开支

  以政府年投入 约60多亿美元

  对于高度严密的安保体系,以色列外交部发言人马克·瑞格夫(音译)告诉本报记者,以色列政府每年投入到反恐、安全问题上的费用就达到约60多亿美元,这个数值占据以政府在所有方面(包括社保、文化、教育等)的投入总预算的最大一部分。而今年,政府还决定通过缩减其他方面的投入,来提高在安保方面的投入。

  另外,在战争之后,用于军队重建的费用也需要很大一笔钱。外交部东北亚处处长阿瓦拉哈姆(音译)说,此次黎以战事之后,估计还得花上六七亿美元用于军队重建和军力的恢复上。

  战后反思

  以正细致调查黎以冲突

  据媒体报道,在黎以冲突发生后,各界对以军情报机构准确收集情报的能力提出了质疑。

  在耶路撒冷,以色列外交部发言人瑞格夫告诉记者,目前正在对三个方面展开细致调查,包括:这场战争起初如何做的政治决定、交战双方的军事力量对比以及对两国人民在战争过程中安全问题的考虑等。

  在调查结果出来之后,以方会认真总结问题,在不断实践中积累经验,为保证以后的政治决定和战略准确无误做好准备。

  记者手记

  哭墙下的婚礼

  抵达以色列的第一站是耶路撒冷,记者看到,在犹太人心目中最为神圣的地方——哭墙,不论男女老少,不论高低贵贱,都在默默地祈祷。

  而另一边,一对以色列新人正举行婚礼。据当地人介绍,有不少新人来这里举行婚礼。过路的游人纷纷驻足,为新人送上祝福,街头的艺人则不约而同地聚拢过来,为新人弹唱起欢快的婚礼进行曲。

  此时此刻,没有硝烟,没有战火,只有幸福。

  相关专题:以色列与真主党停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