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世贸废墟尘土飞扬 上万9-11救援者患重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12:26 新闻晚报

  震惊世界的“9·11”恐怖袭击事件已经过去将近5年了,但恐怖袭击给人们留下的不只是难以抹去的心理阴影,更有令人痛苦的身体伤害。美国纽约一家医疗中心即将公布的报告称,当年在爆炸现场进行过援救和清除工作的工作人员中,有70%至今仍感觉呼吸系统有问题,而且大多数人的后半生可能都要在这种痛苦中度过了。

  世贸废墟毁了救援者的健康

  纽约西奈山医疗中心的上述研究报告将于7日发表在最新出版的《环境卫生展望》杂志上,主要是对一些曾在2002年7月到2004年4月之间,出现所谓的“世贸中心咳嗽”症状的近万人进行研究。调查的对象包括建筑工人、警察、消防员和志愿者,受访者的工作地点包括纽约多家停尸房和垃圾填埋场。

  罗宾·赫伯特医生是这项研究的主持者,他发现纽约世贸大厦的倒塌确实会导致长期呼吸系统疾病的出现。赫伯特说,他研究的大多数病人都是在2001年的9月11日至13日之间首先冲到爆炸现场参与救援工作的,现场裸露的石棉、粉碎的混凝土和水银等有毒物质使他们患上了慢性病。“病人们(在这种环境下)高度暴露,其结果很可能是他们的余生都存在健康问题”。

  疾病持续数月甚至数年

  已经51岁的约翰曾是位健康的钢铁工人,当年在世贸中心废墟上工作过30天。但现在的他得了限制性呼吸道疾病,每天要吃26种药。即使这样,约翰也常觉得胸闷气短甚至没法说话。他认为,白宫在这件事上所做的既不够充分也不够快速,“布什总统如果真想解决目前的这种情况,那么早就应该被解决了”。

  调查发现,70%的参与调查者在当年工作时或结束工作之后都出现了新的或更为严重的呼吸问题;61%的人在参与清理工作前没有健康问题,之后却出现了一些问题;还有三分之一的人经检测发现出现了肺功能变异的情况。赫伯特认为,这些人出现肺功能异常的概率是平常人的两倍,疾病通常在他们工作结束后持续数月乃至数年。

  政府面临不利指控

  据悉,一些参与调查研究工作的律师认为,美国联邦政府当年没有充分保护工人健康,现在在治疗问题上的投入也不够多,因此已就此对联邦政府提起了诉讼。他们认为,政府环境部门当年没有在那种浓烟弥漫、难以呼吸的情况下,向人们发出危险警告。现在,政府应成立一项基金,专门用于治疗那些曾在世贸中心工作过的人们出现的健康问题。明年1月份,一家公立

医院将开设专门的世贸中心病房,为一些曾在那场灾难中受伤的非法移民和没有上保险的人们提供治疗。

  对于西奈山医疗中心的这项研究,美国政府方面也有不同的反应。纽约市长布隆博格对研究提出了质疑,他说:“我认为,你们不能明确说,一种特定问题就来自某一特定事件。”

  两年前就曾建议发布指导方针

  西奈山医疗中心2004年就曾发布一份报告说,在“9·11”现场参与重建的人们中,超过半数在接受特别检查时发现有严重呼吸道问题。这家医学中心2001年底曾发布建议性指导方针,并在2002年敦促市政府发布官方建议,但遭当局拒绝。

  而在“9·11”事件5周年纪念日即将来临之际,美国纽约市开始向市内所有医生寄出首份正式临床指南,指导医生诊断和医治与“9·11”有关的生理或精神健康疾病。

  2001年底起,“9·11”相关的健康问题开始出现并逐年增加,但当时纽约市政府未能发布临床指导方针,为此深受医学专家批评。□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新闻链接 纪念“9·11”五周年布什演讲重提拉丹

  9月5日,在为纪念“9·11”事件五周年而发表的演讲中,美国总统布什多次提及本·拉丹,声称从

伊拉克撤军的提议正合了恐怖分子的意,会让本·拉丹成为一个全球威胁。

  虽然离国会中期选举还有两个月,但此次国会选举的结果将会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美国的本土安全政策。布什总统在演讲中详尽地透露了本·拉丹的活动资料,包括许多之前没有报道过的新信息。而选民对布什总统的支持率也前所未有地超过了“9·11”事件灾后处理时。布什总统此次演说的目的正是为了提醒国民,尽管灾难过去已经五年,恐怖活动的阴影依然没有散去。

  布什说:“低估罪恶和野心的含义是一个严重的错误。本·拉丹以及他的恐怖集团的野心昭然若揭。问题在于我们是否听到了他们邪恶的声音。”  □韩秋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