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以色列与真主党停火专题 > 正文

安南欲斡旋黎以问题 以色列称不需中间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14:41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眼下正在中东访问的联合国秘书长安南9月4日宣布说,黎以已经同意让他来做“协调员”,帮助解决被黎巴嫩真主党俘虏的两名以色列士兵的释放问题。然而,就在安南讲话后不久,以色列方面却公开否认了这一说法,称他们不需要协调员。

  ·安南要做中间人

  安南当天与沙特阿拉伯领导人会晤后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黎以)双方已经同意由联合国秘书长办公室帮助解决这个问题……我将指派特使谨慎低调地与各方合作,找到解决方案。”当被问及将由谁来担任特使一职时,安南称,他不会泄漏姓名,以便于该特使低调谨慎地工作。

  安南强调说,一旦秘书长参与协调事务,他希望自己的特使将是“唯一的协调员”,如果再有他人介入,他们将立即中止斡旋工作,只有这样才能“避免产生不必要的麻烦”。

  今年7月12日,真主党俘虏了两名以色列士兵,从而引发了大规模的黎以冲突。在战争持续一个多月后,联合国安理会最终通过了1701号决议,使双方停火。

  如今,对以色列政府而言,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就是营救被俘的两名士兵。真主党此前曾多次表示,两名士兵重获自由的前提是以色列政府必须释放他们所关押的黎巴嫩囚犯。

  不过,安南当天并未明确指出交换问题是否会成为此次协调行动的重点讨论话题。安南的发言人称,以色列和真主党均就被俘士兵一事向安南提出过协调要求,而且安南已经接受了他们的要求,愿意在这一问题上扮演协调员的角色。发言人并未透露过多细节,但是并未排除采取交换方式解决该问题的可能性。

  ·以色列否认需要协调员

  就在安南热络地要为黎以问题出力时,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以色列高级官员4日却表示,以政府不会与真主党坐到谈判桌上。就像1701号决议重申的那样,以色列只想以无条件方式解救被俘士兵。该官员说:“我们并不需要协调员,我们只想要黎巴嫩方面无条件释放被俘士兵。”

  以色列外交部长雷格夫也指出,关于被俘士兵的营救问题已经在上周安南来访时谈到过。“我们当时明确提出,黎方一直扣押士兵不放已经违反了1701号决议的相关规定。我们当时呼吁安南遵循决议的规定,敦促黎方尽快并且无条件地释放士兵。”

  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的发言人当天也在讲话中刻意避免谈及与真主党谈判的话题。发言人称:“以色列不会和真主党达成任何协议。以方所期待的是,联合国和黎巴嫩政府能够在1701号决议的框架内,无条件释放以军士兵。”(万艳)

  相关专题:以色列与真主党停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