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这些面孔牵动“9·11”神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06:00 长沙晚报

  

这些面孔牵动“9·11”神经

  2001年9月11日,美国总统布什(右)在佛罗里达州萨拉索塔视察一所学校时被告知纽约世贸大厦遭恐怖袭击的消息。

  布什:5年资本快花光

  从某种意义上讲,“9·11”成就了布什,使他成为了美国的“反恐英雄”。但反恐的光环并没保护布什走多远,如今美国人反对他的呼声越来越高。

  当第一架飞机撞上世贸大厦时,布什总统正在佛州的一所小学里看孩子们上阅读课。他的第一反应是“这个飞行员技术真差”。几分钟后得知第二架飞机撞楼时,他的表情很怪,人们看到的是一个一脸惊诧,甚至有点无助的总统。

  但是,很快公关班子就把他带到曼哈顿。身穿夹克的布什总统靠近一位纽约的消防员。喇叭中传出他自信的声音:“我听到了!造成如此后果的人将很快能听到我们的声音!”那一瞬间,美国人民被征服了,他们庆幸有一位强力的战时总统。这是布什最成功的一个形象。舆论界一致认为,没有“9·11”,就没有布什的今天。

  2005年的飓风让新奥尔良变成了一片汪洋,当民众在飓风中哭喊着救命时,布什总统还在得州的农场里休假。当全世界都意识到新奥尔良遭遇了毁灭性灾害后,小布什草草发表了一个声明,但民众没有买账,他们对布什政府已是满腔愤怒。

  而如今,“基地”组织头号人物本·拉丹依然在逃,各国的恐怖袭击此起彼伏,美国布什政府主导的反恐战争似乎没有尽头。

  

这些面孔牵动“9·11”神经

  本·拉丹。

  拉丹:5年日子不好熬

  本·拉丹已经成为恐怖主义的代名词,他并不是第一个制造恐怖袭击的人,但是是第一个让大众了解恐怖活动的人。他俨然成了全世界恐怖组织顶礼膜拜的人。

  其实拉丹的日子并不好过。他和他的组织已成为全世界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恐怖资金遭冻结,藏身地遭地毯式搜索,他只能游荡在阿富汗与巴基斯坦的山区,从录像中人们看到了他的老态,美国人说他患有严重的肾病,已经时日不多。

  但是,拉丹在精神层面无疑是胜者,他将仇美情绪深植于许多阿拉伯人心中。即使马上落网或被打死,他的精神毒药已经散布到世界各地。

  

这些面孔牵动“9·11”神经

  扎卡维。

  扎卡维:5年恶行命偿还

  “9·11”恐怖袭击打破了美国安全大国的神话,更刺激了世界各地反美恐怖分子的神经。扎卡维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从一个约旦小混混走到恐怖活动的风口浪尖的。

  “9·11”之前,扎卡维与他的“统一圣战”恐怖组织只是被约旦赶到伊拉克的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团伙。

  “9·11”恐怖袭击后,“统一圣战”迅速归于拉丹的战营下。扎卡维随后同本·拉丹平起平坐,美国悬赏2500万美元取其人头。

  今年6月,经过多方印证,美国媒体兴奋地宣布:“基地”三号头目扎卡维在联军的一次空袭中丧生,这个美军的眼中钉终于被拔出。

  但是,扎卡维死后没几天,他的继任者便浮出水面。

  

这些面孔牵动“9·11”神经

  2006年2月13日,伊拉克再次对萨达姆进行审判,萨达姆出现在法庭上,并声明自己是被强迫出席审判的。

  萨达姆:5年处境两重天

  如今在已数次受审的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的身上已难觅当年的模样。也许他没想到当年能同老布什叫板的人,居然被一个晚辈小布什放倒。

  美国大兵冲进伊拉克,从地洞里将萨达姆挖出来,美国人欢呼地球上又一个邪恶政权消失了。可是战争并没有随着萨达姆的倒台而结束,美军陷入了战争的泥潭……

  萨达姆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但反美政权并没有因为他的倒台而有所收敛,他们从萨达姆身上学到了教训,袭击活动在伊拉克越演越烈。

  (本报综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