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9·11"五周年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14:40 北京晚报

  

9·11

  最新事件

  布什首次电视"反省"

  让一个花圈顺水而去,寄托一片哀思,却难以带走恐怖和悲痛的记忆。

  美国东部时间10日16时55分,美国总统乔治·W·布什和夫人劳拉在纽约世界贸易中心遗址"零地带"启动"9·11"事件5周年纪念活动。

  当地时间11日晚9时,布什将回到华盛顿,在总统办公室发表电视讲话。自上任以来,这是他第5次在黄金时段向公众发表电视讲话,在"9·11"纪念日发表尚属首次。白宫发言人托尼·斯诺8日说,这一讲话"并非一次政治演讲",而将是"反省'9·11'事件对于总统和国家意味着什么,它给我们带来的现实和我们将如何一同向前努力,赢得反恐战争"。王薇

  最新动态

  防劫持客机进行地面测试

  据《星期日泰晤士报》10日报道,防劫持客机在飞行时可以自动避开高层建筑物,甚至在飞行员遭遇危险时能通过地面遥控方式安全着陆。这种客机已分别在英国的布里斯托尔和德国的汉堡进行了地面测试。

  据报道,这种防劫持客机上安装有监听乘客对话的麦克风和计算机控制的闭路电视,因此劫机者在采取行动前便可能被发现。客机的驾驶舱门不仅得到了加固,而且由能扫描虹膜和指纹的生物识别技术加以控制,只有经授权的机组人员才能进入驾驶舱。此外,驾驶舱的仪表盘上也安装有生物传感器,一旦发生像"9·11"那样的袭击事件,在恐怖分子打死飞行员使飞机失控的情况下,飞机上的计算机系统便会自动防止飞机偏离预定航线,并允许地面控制人员遥控飞机降落到附近机场。

  最新揭秘

  拉登的两次绝密会见

  "基地"策划"9·11"录像完整版公布,录像中拉登在阿富汗山区的一处营地密会策划者。录像中,拉登身穿深色长袍,戴白色头巾,旁边坐着他的前副手阿提夫和被指为"9·11"策划者之一的谢巴赫。这份全长55分钟的录像配有英语字幕,上有"基地"组织的媒体机构的标志。

  同样是在阿富汗,拉登密会塔利班信息部长穆塔齐时抱怨说,塔利班的规定使"基地"组织无法接触媒体。穆塔齐则回答说,因为给"基地"组织提供容身之地,又在与北方联盟作战,塔利班面临着巨大的国际压力。拉登沉默了一会儿说:"我知道你的困境,我将考虑如何帮助你解决这些问题。"于是,2001年9月9日,也就是"9·11"的前两天,北方联盟领导人马苏德在阿富汗北部的潘杰希尔山谷接受两名"记者"采访时,被隐藏在摄像机中的炸弹炸死。丁山

  零地带的反省

  无论选择铭记,还是选择遗忘,"9·11"作为一个日期,终究无法回避,带出记忆中那场袭击。

  五年前,美国最大城市纽约和首都华盛顿近郊,世界贸易中心两座高塔和五角大楼分别遭民航飞机撞击,将近3000人丧生。那是政治暴力,以无辜生命为杀伤目标,以造成心理恐怖为效果。

  对恐怖主义,如今依然难以形成公认完整定义,却由"9·11"事件提供典型视觉形象。

  "9·11"是单一事件,也是后续事件起点和起因。过去五年间,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和英国首都伦敦相继遭遇恐怖袭击。过去五年间,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爆发,至少在战争主导者口中,是以反恐怖为目的。

  恐怖,以极端意识形态为背景,以极端方式为手段。反恐怖,依美国政府因循理论和实践,并未消除恐怖根源。

  相比前几个"9·11"周年,世人不仅应该回放恐怖袭击画面,回溯恐怖灾难,缅怀无辜生命损失,更应该回顾反恐成败经验和教训,检讨西方国家反恐理论和实践。

  少一些国际政治对抗和暴力,多一些国际社会和谐和合作,是人所共求之愿望,或许也是祭奠并告慰"9·11"受害者之最佳承诺。徐勇

  五年后的九大事实

  Taliban塔利班死灰复燃

  2001年底,美国出兵阿富汗推翻了塔利班政权,但塔利班首领奥马尔一直在逃,至今,塔利班仍然控制着阿富汗西南四省。2006年以来,恐怖活动愈加频繁。

  Election

  中东N次大选

  在伊拉克、阿富汗、以色列、巴勒斯坦一连串大选后,中东的政治面貌和五年前大不相同了。阿拉法特和沙龙告别政治舞台,代替他们的是阿巴斯和奥尔默特。被西方普遍称为"恐怖组织"的哈马斯在巴立法委员会选举中获胜,结束了法塔赫多年的政治垄断。

  Rebuild

  世贸遗址空空如也

  2006年5月23日,在"9·11"中沦为废墟的世贸中心7号楼正式对外开放。但在7号楼旁,世贸双塔的遗址仍然空空如也。直插云霄的纪念碑"自由塔"要2010年才能竣工。

  Reality

  权力与阴谋

  "9·11"后,布什立刻宣布美国处于战争状态,并声称自己是"战时总统",拥有"处理战争事务的完全权力"。但此后"窃听门"、虐囚事件等丑闻的曝光,让民众质疑总统是否在滥用权力。于是,"9·11"阴谋论流传:世贸双塔可能是被放置在内部的炸药炸毁,所谓劫机是布什一手导演的苦肉计。

  Oil

  油价飞涨

  究竟先是政治冲突导致油价上涨,还是油价飙升改变了世界政治格局?这个问题似乎永远也找不到答案。中东危机与油价息息相关,人们对政治和经济现状的担心、对恐怖主义威胁的恐惧,都会对油价产生影响。

  Reaction

  全球反恐神经紧张

  五年来,反恐影响着全世界百姓生活的各个方面,从登机检查需要"搜身"、银行户口遭检查,到地铁内部"包裹恐惧症",人们对安全的基本观念发生着巨大改变。

  Iran

  伊朗崛起

  按照一些战略专家新近流行的说法,美国在中东问题上"打错了对象"。因为美国通过这两场战争推翻的塔利班政权和萨达姆政权,恰恰是此前制约伊朗崛起的最主要因素。铲除了它们,就等于为伊朗崛起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Saddam

  萨达姆审判

  2005年10月19日以来,伊拉克特别法庭在美国的帮助下已经围绕萨达姆进行了五轮审判。伊拉克总理马利基不小心失言,称如果情况允许的话,签署死刑令的过程将会很快。

  Missing

  拉登还活着

  美国认定的"9·11"罪魁祸首、"基地"组织头目拉登依然无处可寻。为了证明自己还活着,"基地"仍不定期公布一些拉登的录像带。俞懿晗

  9月10日,在美国纽约世贸中心遗址,美国总统布什和夫人劳拉将一个花环投入到为举行纪念"9·11"事件五周年仪式而专门设立的水池中。新华/法新

  数字注脚

  1.目前美国只有一人被指控与“9·11”袭击事件有关。

  6.被控策划“9·11”劫机定罪的萨卡里亚斯·穆萨维被判6次终身监禁。

  42.被美国认定为“外国恐怖主义组织”的数目。

  455.拘留在古巴美军关塔那摩监狱的囚徒数目。

  1248.有关“9·11”袭击事件的书籍数量。

  5000.美国境外抓获或杀死的恐怖嫌疑人数目。

  42000.军方在主要城市上空实施作战巡逻的飞行次数。

  468万.“9·11”以来,全球由“恐怖”引发的战争、袭击以及反恐战争,已经导致18万人丧生,450万人沦为难民。

  4030万.运输安全局2002年11月以来在机场检测并没收的可随身携带行李中的违禁物品件数。

  1.19亿.这是导演迈克尔·摩尔执导的《华氏9·11》票房收入。《华氏9·11》是史上最赚钱的一部纪录片,主题是质疑和反对布什总统。

  4320亿.美国国会批准用于伊拉克战争和反恐的资金。黄庆明

  另类“9·11”

  之最

  最难编的教科书

  历史学家开始筹划将“9·11”编入中学课本,但除了客观陈述事实,更要向学生解释原因。“比如,为什么恐怖分子要袭击美国,而不是别的国家?”美国作家罗文认为,编这段历史有难度。

  最有创意的抗议

  美国著名“反战母亲”辛迪·希恩在一本将于9月19日出版的新书《和平母亲》中披露,她心中恨透了小布什,甚至幻想能乘坐时间机器回到过去改变历史,将“婴儿小布什”杀死,从而防止伊拉克战争的发生,救回她死去的儿子。

  最大胆的假设

  英国导演加布里埃尔·兰杰拍了一部名为《总统之死》的政治纪录片,假想美国总统布什因反恐政策于2007年在芝加哥被一名狂热的狙击手枪杀。

  最深刻的纪念

  美国纽约消防员卡西亚为了纪念在“9·11”中失去的5名好友,花5000美元,用了整整一年时间,将世贸大楼遇袭的图案刺在了背部。

  最尴尬的巧合

  美国男子安杰洛·努涅斯今天要在距离世界贸易中心旧址只有10分钟路程的联邦法院出庭受审,更不幸的是,他的别名叫“塔利班”,而他被指控的罪名与恐怖主义毫无关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