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李伟建:巴联合政府速成背后有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12:26 新闻晚报

  采访对象:李伟建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中东研究室主任

  当地时间9月11日,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与巴自治政府总理哈尼亚同意各自领导的巴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与巴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组成联合政府。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中东研究室主任李伟建认为,组建联合政府是哈马斯惟一的出路,也是最好的出路。

  谈判:突然加速并非意外

  阿巴斯和哈尼亚就组成民族统一政府的磋商已经持续了几个月,但近期突然加快了速度。李伟建认为,谈判加速是意料之中的事,因为哈马斯在经过了磨合期之后,意识到自己如果缺少主流的法塔赫的支持,很难在执政之路上顺利地走下去。

  此外,近期的中东形势也对谈判的进程有一定的推动作用。黎以冲突、巴以冲突让哈马斯认识到,使用暴力对巴勒斯坦并无好处。哈马斯内部产生了分裂,温和派的哈马斯成员下了决心:从民族大义出发、从巴勒斯坦前途出发,与法塔赫组建联合政府。

  政府:法塔赫主外,哈马斯主内

  在联合政府的组成问题上,哈马斯方面要求新政府总理仍由哈尼亚担任。而美国却表示不能容忍哈马斯成员继续在联合政府中占据重要职位。李伟建分析说,由于法塔赫在对外事务上经验丰富,所以对外可能以阿巴斯为主;而哈马斯上台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民众支持其反腐败、帮穷人的政策,因此对内可能以哈尼亚为主。至于美国的观点,在联合政府组成一事上起不到多大作用,因为这毕竟是巴勒斯坦内部事务。

  对内:经济封锁将会松动

  此前,哈马斯被看作是极端组织,以色列、美国、欧盟以哈马斯不愿意解除武装、拒绝承认以色列为由,取消了对巴勒斯坦的关税移交和经济援助。经济封锁并非是为了封死巴勒斯坦的出路,而是为了迫使哈马斯转变立场。如今,在主流的法塔赫的加入之后,哈马斯无疑能得到国际社会的支持,国际社会也会相应地给予巴勒斯坦经济援助。“虽然我不能肯定经济封锁什么时候能解除,”李伟建说,“但封锁会有所松动是肯定的。”

  对外:可能变相承认以色列

  法塔赫和哈马斯的官员均表示,达成联合政府协议的基础就是今年6月出笼的“狱中协议”。李伟建认为,暗示巴勒斯坦可以承认以色列的“狱中协议”是一个过渡产物,哈马斯未来的趋势就是承认以色列。

  由于以色列坚决不与哈马斯谈判转而与阿巴斯会谈,这种冷落给哈马斯造成了压力,同时也间接促进了联合政府谈判的进程。再加上西方国家对以色列的支持,外界的因素促使哈马斯逐渐转变。

  “哈马斯如果想立足,就必须改变政策,”李伟建说,“如果巴方以联合政府名义承认以色列,那就是一种变相的承认,也是哈马斯变被动为主动的一个方式。”□晚报朱静远报道

  【相关链接】哈马斯上台大事记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马哈茂德·阿巴斯与巴自治政府总理伊斯梅尔·哈尼亚11日同意各自领导的巴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与巴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组成联合政府。以下是哈马斯今年1月上台以来的重要事件。

  2006年1月25日哈马斯在巴勒斯坦立法委选举中击败长期执政的法塔赫。

  3月29日哈马斯政府宣誓就职。美国切断与巴新政府联系。

  4月7日美国和欧盟停止向巴勒斯坦当局提供援助。

  5月17日巴自治政府在加沙街头部署哈马斯组建的安全部队,接下来数天,哈马斯与法塔赫的武装人员多次发生冲突。

  6月9日以军炮火在加沙海滩打死一家7口,哈马斯武装派别宣布不再遵守停火协议。

  6月25日哈马斯等3个巴武装组织袭击以军哨所,打死两人,抓走以军士兵沙利特。三天后,以军入侵加沙。

  6月29日以军拘留了三分之一巴内阁成员和数十名哈马斯立法委员。

  7月1日抓走沙利特的武装组织要求以色列释放关押的1000名巴勒斯坦人和其他阿拉伯人。以色列拒绝交换俘虏。

  8月16日阿巴斯和哈尼亚说,他们将重启组建联合政府谈判。

  9月10日英国首相布莱尔说,如果新的联合政府与哈马斯的政策分道扬镳,国际社会应该与新政府打交道。□新华社今日上午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