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美国防部升级亚太主管职位 重视中国军事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14:04 国际先驱导报

  【作者】本报特约撰稿 刘新

  美国国防部将主管亚太地区事务的职位“升级”,表明其对中国军事力量的重视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今年以来,美国华盛顿政治圈内主管中国事务的官员走马灯似地换个不停。单就国务院系统,从亚太助卿帮办柯庆生,到美在台协会理事主席薄瑞光、台北
办事处处长杨苏棣,这些直接处理中国和两岸事务的官员,无一例外都“旧貌换新颜”。近来,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也把亚洲部分为东亚与南亚两个部门,而且布什总统刚宣布了一项重要任命:韦德宁升任总统特别助理兼国安会东亚事务资深主任。

  这种“大环境”下,就连难得一变的国防部也沉不住气了,急急抛出10月开始执行的重整计划,其中最重大的变革就是增设主管亚太安全事务的助理国防部长。

  军事战略调整的重大步骤

  五角大楼目前主管亚洲事务的最高级官员是助理国防部长帮办劳利斯,现有的5位副部长、11位助理部长没有一人分管地区事务。这次,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把亚太事务从国际事务中剥离出来,批准增设专责亚太的助理防长,并非一时心血来潮,而是美国军事战略调整系列举措的一个重要步骤,其背后隐含着亚太军事重要性上升以及因应中国日增的军事力量的深刻用意。

  据美国媒体披露,在全球范围内,五角大楼已拟定“快速全球打击”的新军事战略,力图对美军无军事基地的别国领土目标实施“1小时之内打击并摧毁”;在亚太地区,随着美军加速向亚洲倾斜的政策调整,美日两国又在加紧创建空军合作中心,想使之成为拟议中的导弹防御系统合作指挥核心。而当前增设东亚防长的最新举措,则是美国因应中国崛起的“两面下注”(接触和遏制)政策在军事上的具体体现。

  候选人一:劳利斯对台湾不客气

  据美国《华盛顿时报》透露,国防部新增职务的可能人选已浮出台面。一位是目前主管亚洲事务的助理国防部长帮办劳利斯,另一位是前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事务主任托克尔·帕特森。两人虽都有丰富的处理亚洲事务经验和五角大楼背景,但他们的个人经历和政策主张却不尽相同。

  非常熟悉中国事务的劳利斯最初是由布什钦定接替辞职的布鲁克斯来负责国防部的东亚太平洋事务,目的是在国防部安插自己的亲信,制衡白邦瑞等官员的亲台、黩武倾向。白宫官员透露,布什当时就是要“告诉五角大楼回到白宫的路线上。总统非常渴望同中国发展关系,并相信这对于美国的安全利益非常重要”。

  劳利斯就职后,在处理美日同盟关系升级、协调重新部署驻韩美军等“攻坚项目”上游刃有余,显示了杰出的协调管理能力。他对中国问题一直持中立立场,对大陆“硬邦邦”,对台湾也不客气。他曾警告台湾,美国的“与台湾关系法”并不是保护台湾的空白支票。2005年他还陪同拉姆斯菲尔德访华,其任命可能会受到共和党内保守派的支持。

  候选人二:帕特森在台日有人脉

  现为著名军火制造商雷神公司总裁的帕特森经历更为丰富,这位海军退休军官不但在老布什政府的国防部和国家安全委员会工作过,曾是美国战略暨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太平洋论坛日本问题的资深研究员,也在前副国务卿阿米蒂奇的咨询公司任过职,在布什总统一任时还出任过国安会亚太事务资深主任。

  由于在雷神公司当过日本分公司总经理和台湾地区资深经理,他在日本和台湾有深厚人脉关系。对于帕特森对大陆和台湾的立场,美国媒体把他归进对华强硬的“新保派”阵营。

  华盛顿政治圈中有句俗语谓“人即政策”。就是说,挑选什么人就职,往往就意味着政府将采取什么样的政策。是劳利斯还是帕特森,亦或是其他的什么人就任负责亚太事务的助理国防部长一职,似是感受美国军事战略调整和对中国战略定位的风向标。不过,无论何人任职,增设助理部长这事还得先征得美国国会的首肯。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