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共和党08总统候选人强烈反对CIA虐囚手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11:2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5日电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近日,美共和党内2008年总统选举呼声很高的约翰·麦凯恩在美国中情局(CIA)秘密监狱所采用的审讯方式上同白宫发生了激烈的冲突。他表示在此问题上他不会放弃原先的主张,甚至不惜为此毁了当总统的机会。

  麦凯恩是亚利桑那州的参议员,在越战中他曾被俘并遭受严刑审讯。他强烈反对布什政府的法令,表示这可能违背美国根据《日内瓦公约》所应屡行的义务。白宫14日已经出
面平息了此次日渐升温的争议,这和去年麦凯恩在同政府的论战中获胜的情形很相似。

  白宫新闻秘书托尼·斯诺说:“这不是像电影《OK镇大决战》中双方的摊牌。”两个简要了解麦凯恩在他的工作人员谈话内容的人表示,麦凯恩在跟他的助手说他愿意承担选举的风险,因为他的此举可能会失去共和党议员和选民的支持。

  麦凯恩的女发言人艾琳·麦克曼米恩说:“他的在那个问题上决定坚持自己的立场不是基于政治的考量。” “而是因为他相信他这么做是正确的,这样能够保护美国的军人、妇女以及我们的价值观。”

  14日在布什总统鲜有的对国会上的访问数小时后,参议院军事委员会通过了麦凯恩推动的一项立法。白宫表示该法案要求政府关闭秘密监狱。在此次行动中,麦凯恩还得到了布什第一任期内的国务卿鲍威尔的支持。 在14日晚公布的鲍威尔写给麦凯恩的信中,鲍威尔写到:“这个世界正在怀疑我们反恐战争的道德基础,而重新定义(《日内瓦公约》)的“通用条款3”将会增加这些疑虑。此外,这还将会使我们的军队陷入危险。

  麦凯恩说:“我们不是说中情局不能开展行动。” “我们是说不能修改《日内瓦公约》,不能修改该公约要求的对符合“通用条款3”的战犯所实施的对待标准。”

  在此次投票前,布什总统誓言“抵制任何阻挠中情局在法制透明的情况下展开行动的法案。”这周早些时候,众议院军事委员会轻松地通过了一项立法,非常接近白宫的建议。 上周布什总统宣布将“911”的策划者卡利德·谢赫·穆罕默德和其他13名“基地”组织成员从中情局的秘密监狱(但政府拒绝承认该监狱的存在)转移到关塔那摩监狱进行起诉。外界广泛认为布什政府此举是试图在11月份国会选举中提升共和党的支持率。

  而民主党则为了避免被认为在国家安全方面不够强力,在该问题上保持局外人的身份。但是共和党在这方面的领导者像麦凯恩、鲍威尔提出的政治设想可能是鼓励民主党人加入他们的阵营,反对白宫的提议。斯诺表示中情局局长迈克尔·海登认为根据麦凯恩提议的法案,“中情局的行动将不能开展。”麦凯恩批评海登说:“他是为了保护个人的荣誉,而冒着使美国的荣誉受损的危险。” (春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