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14000名嫌疑人遭遇“正义真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12:16 新闻晚报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最近被炒得沸沸扬扬的海外黑狱事件让许多人认识到,美国已经在海外建立了一个庞大的监狱网络,在这里被关押的囚犯既享受不到自由,就连被审判的正义也被剥夺。根据美国有关方面的统计,这样的囚犯有将近14000名。

  ■囚犯:大多是无辜者

  据美国有关方面透露,在这14000多人中,有些人的确是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的战场上被美军俘获,但也有许多人是走在大街上突然遭逢无妄之灾,他们被怀疑为恐怖分子而关进监狱,许多人甚至半夜里被全副武装的美军从床上抓走。一名美国官员曾经告诉国际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说,2003年在伊拉克被当作恐怖嫌疑人而抓捕的囚犯中,有70-90%都是“一个错误”。

  ■审判:标准不明遥遥无期

  尽管美国现在已经承认关押在关塔那摩监狱里的囚犯受到“日内瓦国际公约”的保护,但美国方面仍然是“只说不练”,不给囚犯任何相应的权利。目前,这14000多名囚犯中的绝大多数依旧在这样的监狱中遥遥无期地等待,而囚犯的人身安全依旧难以保障。

  ■美国:关押嫌犯将继续

  在众多丑闻得以曝光后,美国政府似乎做出了一些改变。9月6日,美国国防部公布了新的审讯指南;美国总统布什也表示,在海外黑狱中关押的嫌疑人将转移到关塔那摩监狱并面临审判;而监狱里囚犯的生活也将得到改善。据悉,美军在关塔那摩已经有了长期关押囚犯的计划。今秋,美国还将在关塔那摩的监狱区新开一个关押区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