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纳粹进入州议会 极右翼抬头敲响德政坛警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13:28 新华网

  

新纳粹进入州议会极右翼抬头敲响德政坛警钟

  光头成为德国新纳粹青年的显著标志。(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德国梅克伦堡-前波莫瑞州17日举行州议会选举。和新纳粹势力关系密切的极右翼政党国家民主党赢得了约7.3%的选票,超过了赢得席位至少需要5%选票的标准。

  国家民主党进入梅克伦堡-前波莫瑞州议会,标志着极右翼政党已经在德国东部的三个州议会站稳脚跟。极右翼政党的再次抬头给德国政坛敲响了警钟。

  极右翼政党 微弱票数挤进州议会

  根据选举委员会对98%的选票统计结果,国家民主党赢得了7.3%的选票,超过了参选政党在州议会赢得席位至少需要5%选票的标准。

  德国总理默克尔领导的基督教民主联盟(基民盟)在梅克伦堡-前波莫瑞州议会选举中赢得了28.5%的选票,中左翼的社会民主党和民主社会主义党则分别赢得了30%和18%的选票,意味着社民党和民主社会主义党组成的联盟可能继续在该州议会占据领导地位。

  其他政党

  抵制失败极度失望

  默克尔本人的选区就在梅克伦堡-前波莫瑞州,基民盟本来希望能在此次选举中一鼓作气拿下梅克伦堡-前波莫瑞州,结果却未能如愿。

  社民党虽然在选举中仍然占据优势,但是由于未能阻止极右翼的国家民主党进入州议会,所以也对选举结果感到不满。

  在此次选举中,社民党和基民盟联合其他政党,呼吁选民抵制国家民主党,但是却未能成功。

  德国三个州极右翼抬头敲响警钟

  在德国全国范围内,极右翼政党的影响力仍然非常有限。在去年的德国联邦选举中,国家民主党仅仅赢得了1.6%的选票。但是在德国的部分地区,极右翼政党的迅速崛起却给德国主流政党敲响了警钟。

  除了梅克伦堡-前波莫瑞州外,国家民主党在东部萨克森州2004年州议会选举中赢得了9.2%的选票,顺利进入州议会。此外,另一个极右翼政党德国人民联盟也进入了勃兰登堡议会。

  犹太团体

  试图说服政府颁禁令

  极右翼政党在梅克伦堡-前波莫瑞州议会选举中的胜利引起了德国犹太人团体的担忧。他们曾在2003年要求联邦政府禁止国家民主党的活动,得到了当时的德国总理施罗德的支持。但是德国最高法院否决了政府的决定。如今形势紧迫,他们决定再次推动政府颁布这一禁令。

  德媒体评论说,政府和主流政党对极右翼政党迅速崛起不够重视。一旦右翼在全国范围内形成气候,后果不堪设想。

  ■原因分析

  经济低迷导致对主流不满

  分析人士指出,极右翼政党在梅克伦堡-前波莫瑞州议会选举中如愿以偿地赢得席位和当地的经济状况不无关系。

  德国统一之后,地区间经济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仍然未能得到解决。位于东部地区的梅克伦堡-前波莫瑞州经济长期低迷,失业率高达20%,部分地区甚至超过了30%,大批当地居民纷纷外出打工。据统计,自从德国统一之后,梅克伦堡-前波莫瑞州的人口数量下降了15%左右。

  施政不利使得当地选民对主流政党感到失望。在这种情况下,国家民主党宣扬的极右翼政策在这里找到了温床。国家民主党领导人竭力推卸纳粹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责任,并且质疑大屠杀的程度。

  在梅克伦堡-前波莫瑞州议会选举中,国家民主党提出了恢复死刑,禁止移民,驱逐避难人士等激进的竞选纲领,迎和了部分选民的心态。□冯俊扬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新纳粹进入州议会极右翼抬头敲响德政坛警钟

  德小城倾城筹资斗“新纳粹”

  据英国《卫报》报道,德国下萨克森州一个小镇的居民近日正在竭尽全力地筹集200多万英镑,希望能赶在右翼极端组织(新纳粹)之前把一间空置的酒店买下来。据传,右翼分子正计划把那间酒店作为新纳粹的集会地点。 >>点击详细

  来源:新闻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