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雄师鬃毛少 原是为凉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14:2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新华社今晨专电“百兽之王”雄狮往往长有一头威武的鬃毛,但并不是所有雄狮的鬃毛都那么浓密,美国科学家说,他们找到了这一现象的原因,一些雄性狮子不长或只长很少鬃毛只是为了适应当地气候,保持凉爽。

  许多以自然选择为基础的理论认为,雄狮长有浓密的鬃毛是为吸引异性,或在打斗时保护脖子,因此,有浓密鬃毛的雄狮应更受母狮青睐。

  芝加哥自然历史实地博物馆科学家托马斯·格诺斯基与克尔比·彼得汉斯研究发现,肯尼亚南部察沃国家保护区很多雄性狮子尽管没有浓密的鬃毛,一样备受异性喜爱。

  察沃野生动物保护区气候炎热、潮湿,而坦桑尼亚塞伦盖蒂平原则海拔较高、天气较冷,在比较两地雄狮后,科学家发现,比起塞伦盖蒂的雄狮,察沃的雄狮鬃毛更少,长出的时间更晚,生长速度也更慢,但这并没有影响或减弱它们对异性的吸引力。英国《动物学杂志》月刊发表了这一研究结果。文章写道:“我们的理论是,狮子鬃毛依当地气候而不同。”

  (子琦/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