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内贾德访委将进一步加强伊委战略同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14:46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孙宇):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17日抵达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对委进行正式访问。舆论认为,内贾德此访将进一步加强两国战略同盟。

  

内贾德访委将进一步加强伊委战略同盟

  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街头欢迎内贾德到访的巨型海报

  事实上,自1999年查韦斯就任委内瑞拉总统以后,委伊两国的关系就日趋密切。期间,两国签署了数十个合作协议;从2001年开始,查韦斯在5年内5次出访伊朗;而哈塔米担任伊朗总统期间,也曾3次到访委内瑞拉,内贾德则在查韦斯访伊后不到两个月就回访委内瑞拉,更含有高调宣示两国战略同盟的意味。

  

内贾德访委将进一步加强伊委战略同盟

  查韦斯(右)热情欢迎内贾德(左)

  舆论指出,委内瑞拉与伊朗之所以结成战略同盟,是因为它们都面临着来自西方、特别是美国的巨大压力,必须相互支持。从伊朗方面来说,早在哈塔米执政时,美国就把伊朗列为“邪恶轴心”,不断打压它。而在伊朗核问题日趋升级的今天,美国更是对它频频挥舞制裁大棒,甚至在明里暗里对它进行军事威胁。而委内瑞拉的查韦斯政府也一直被美国视为眼中钉肉中刺。在美国的支持和纵容下,查韦斯还差点被搞下台。在这种情况下,这对难兄难弟抱成一团也就不足为奇了。

  当然,委伊的战略同盟并非单纯意义上的反美同盟,它包括多个层面。

  首先,伊委两国分别是世界第二和第五大石油出口国,同时也都是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的重要成员国,因此加强两国能源合作是委伊战略同盟的重中之重。目前,石油作为国际经济命脉的作用日渐明显。而无论是伊朗还是委内瑞拉,都从近年来国际石油价格不断飙升中获利甚丰。它们也从与发达国家的较量中意识到能源王牌的重要意义。伊朗外交部透露,此次内贾德在访委期间将与查韦斯就加强两国战略同盟和能源合作举行会晤。委内瑞拉能源部长何塞?肯透露,查韦斯将陪同内贾德视察委内瑞拉国家石化公司,并就该公司与伊朗国家石化公司联合兴建合资企业进行磋商。此外,两国元首还将赴委东北部省份安索阿特吉省出席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与伊朗国家石油公司共同开采的第一口油井的开工仪式。

  第二,促进各自国家的经济发展,也是两国加强彼此战略同盟的一个重要内容。据报道,内贾德在访委期间将与查韦斯签署涉及能源、矿产冶金、工业、农用机械、技术人员培训、公共卫生等多个领域的25项双边合作协议。协议包括在委内瑞拉建立合资工厂,为伊朗生产常用药品和医用机械,建立合资的塑料制品加工厂以及钢铁企业等。因此,委内瑞拉媒体称,内贾德不仅为着能源合作而来,而且带来了一种以能源合作为基础的新型工业合作模式,将获得比卖石油利润更多的收益。委总统查韦斯也表示,伊朗政府选择将两国合资企业建在委内瑞拉经济落后地区,这势必将带动当地经济发展,有助于人民摆脱贫困。

  总之,此次内贾德访问委内瑞拉将进一步加强伊委两国全方位的战略合作同盟关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