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情报机构:“外头人”多过“自家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14:56 新民晚报

  美国《洛杉矶时报》网络版17日报道,“9·11”事件之后,美国情报机构外聘雇员大幅度增长,甚至承担一些极其敏感的工作。

  人数猛增

  “9·11”之后,美国情报机构大洗牌,新设了国家情报局长职务和国家反恐情报中
心,情报部门预算增至每年上百亿美元。

  出于反恐战争需求,情报机构责任重大,开始大批招募外部人员,承担以前主要由政府所属的分析师和秘密特工完成的工作。外聘雇员数量增长奇快,甚至超出情报机构的正式职员。有官员说,中情局外聘雇员人数最近5年增长近一倍,超过全职正式职员1.75万人。美国情报机构设在海外的分支机构外聘雇员情况也十分盛行。在中情局最大的海外分站——巴格达分站,外聘雇员人数经常超过全职正式职员。

  而许多外聘雇员的工作极端敏感:一家由中情局退休人员创立的私人公司承担起为海外特工设计假身份的重任。由于缺乏具体数据和有效监督,国家情报局长内格罗蓬特已下令调查外部人员雇佣情况。

  形成依赖

  一些高级情报官员说,对于外聘雇员的依赖已经根深蒂固,缺少他们,有的机构甚至无法运转。

  这些官员说,外聘雇员大多以前就与情报机构有关系,多为退休分析师或情报官员,经验比现任职员更加丰富。中情局建立了一个退休人员名册,每当有临时任务时,就聘请这些退休人员出马。一名前中情局官员说,中情局曾把一批核心任务外包,包括向移民和执法部门的监督名单中增加新恐怖分子的名字。

  制度疏漏

  情报机构对于外聘雇员都设定有一些限制,比如限制外聘雇员占据高于全职正式雇员的职位。但一些前任或现任情报官员说,在海外机构,有些外聘雇员就是实际的团队领导人。

  对于高级官员,离职后必须经过为期一年的“平静期”,才能返回中情局任职。但一些高官退休后通常到一些公司任职,而这些公司又与他们原先所在的情报机构有合同关系。比如,美国国家反恐中心前主任布伦南去年退休,现在是一家分析公司的执行董事,这家公司向反恐中心提供外聘分析师。

  情报机构官员说,外聘雇员和正式职员一样,都要接受相同的背景核查和安全排查,但某些核查工作已经外包,因此也不能保证无误。

  庄北宁(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