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1.4万嫌疑人遭遇“正义真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14:56 新民晚报

  

1.4万嫌疑人遭遇“正义真空”

  一提到关塔那摩监狱,人们就会联想到关押在那里、被美方称为“恐怖嫌疑人”和“敌方战斗人员”。但黑狱事件却让许多人认识到美国已在海外建立了一个庞大的监狱网络。据美国有关方面统计,这样被关押的囚犯有14000多人。

  囚犯无辜者投身反美

  据美国有关方面透露,在这14000多人中,有些人的确是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的战场上被美军俘获,但也有许多人是走在大街上突然遭逢无妄之灾的,许多人甚至半夜里被全副武装的美军从床上抓走。而其中大部分都是伊拉克人。一名美国官员曾告诉国际红十字会人员说,2003年在伊拉克被抓的囚犯中,有70%-90%都是“错误”。

  一项调查表明,在美国释放的一些“嫌疑人”中,很大部分人一出监狱,便怀着满腔无法宣泄的愤怒参加到反美武装中去。本来是好好的“良民”,由于美国的“反恐战争”反而成为了武装分子,这种结果只怕众人都始料未及。

  审判等审判遥遥无期

  尽管美国现已承认关押在关塔那摩的囚犯受“日内瓦国际公约”保护,但这只是“只说不练”。目前,这14000多名囚犯中的绝大多数依旧在遥遥无期地等待审判,也没有律师保证他们获得公正的审判。

  就算展开了审判,但美国仍然阻挠这些囚犯得到公正待遇,例如美国拒绝让被告接触一些对他们不利的证据,这样被告便难以做出辩驳。

  美国将继续关押嫌犯

  尽管虐囚丑闻震惊世界,但仍然有一些人认为,在海外设立监狱非常必要。陆军少校卡利坚持表示,每个被扣押的嫌疑人都是因为“做出了对驻伊联军、伊拉克政府和人民有威胁的举动”。

  据悉,美军在关塔那摩已有长期关押囚犯的计划。今年秋天,美国将新开一个关押囚犯的区域,其保安费用最高将达到3000万美元。而在伊拉克,囚犯的数量也在不断增加。8月,美国在巴格达机场附近新建了一个耗资6000万美元的拘留处。而在伊拉克被关押的囚犯既不是“敌方战斗人员”,也不是犯罪嫌疑人,美国又制造了一个新名词——“威胁安全嫌疑犯”。

  韩曙

  美国海外监狱中用来单独关押有重大嫌疑囚犯的“单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