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评论:陈水扁欲一石二鸟 小泉能否访台有待观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15:48 中国台湾网

  陈水扁上台以来,在推行亲美政策的同时,极力提升台日关系。9月10日,日本富士电视台播放对陈水扁的专访内容,陈水扁透露拟邀请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卸任后访问台湾,出席10月台湾高铁的通车典礼。而长期活跃在日本政坛的“台湾帮”以及台当局有关方面,更是积极促成此事。

  邀访小泉政治意图明显

  据台湾“中央社”10日报道,陈水扁5日在帕劳活动期间接受日本富士电视台专访时称,目前的台日关系是“三十年来最好的状况”,他期待台日能够缔结“准军事同盟关系”。陈水扁还极力吹捧小泉,并称台湾高速铁路将于10月通车,届时小泉已经卸任,希望邀请小泉到台湾出席通车典礼。

  陈水扁抛出此一议题,明显打着一石二鸟的政治算盘。一方面,岛内“倒扁”运动如火如荼,陈水扁权力正当性被极大削弱。陈水扁营造台日关系密切的氛围,以转移岛内媒体焦点,冲淡“倒扁”运动的压力。另一方面,中日关系发展不顺,陈水扁想借小泉访台,挑拨中日关系。

  小泉能否访台有待观察

  对于陈水扁的邀请,日本外务省官员相当谨慎,仅表示小泉卸任后是否应邀访台“是其个人判断问题”。不过,日本政界的“台湾帮”则显得相当兴奋,尤其是日本参、众两院的部分亲台议员,鼓噪小泉卸任后应仿效前首相森喜朗访台。

  台当局“外交部”则加紧小泉访台的游说与相关部署。台“驻日代表”许世楷表示,将尽力促成小泉访台。小泉10月以后卸任,无官一身轻,以他特立独行的个性,访台并非不可能。目前,前首相森喜朗、国土交通省大臣北侧一雄、一些亲台议员都在台当局的受邀之列。台当局正通过“驻日代表处”等单位,加紧做小泉智囊及亲台议员的游说工作。一旦台湾高铁通车时间最后确定,再正式邀请小泉。

  不过,小泉是否在此时访台,值得进一步观察。一方面,目前岛内政局混乱,陈水扁权力不稳。除台“邦交国”元首赴台索要钱物外,鲜少有大国政要赴台。小泉如果为台湾高铁通车一事跑一趟台湾,既无法为自己增光添彩,也无法提高其国内的政治身份。另一方面,小泉和国家主席胡锦涛自去年4月在印尼会晤后,两国元首峰会中断至今。小泉的接班人希望日本利用11月在越南河内召开亚太经合会之际,恢复两国的峰会。对于小泉而言,贸然访台不仅不利中日关系发展,还将与其接班人闹矛盾。

  台日关系大幅提升

  小泉是否访台尚未确定,但陈水扁上台以来台日关系大幅提升,则是不争的事实。

  最明显的特征是台日之间人员往来频繁,层次不断提升。陈水扁当局逐步建立起与日本各界的联系管道,台日政党交流、“议会”交流相当频繁,规模也不断扩大。台日交流新机构与组织不断涌现,尤其是“台湾帮”遍及日本政界,对日本制定对台政策的影响力不断提升。其中“日华(台)议员恳谈会”有“台湾帮巢穴”之称,成员超过300人,成为日本国会最大的跨党派亲台组织和对台政治交往的主要渠道。

  此外,日本大幅放宽了对台关系的既有限制,台日“官方”性质的高层接触公开化、密切化。2003年12月,日本前首相森喜郎访台,是近年来首位日本前首相访问台湾。

  日本政界“台湾情结”浓厚

  日本殖民统治台湾50年,不少日本政界人士“台湾情结”浓厚,妄想台湾从中国分离出去。近年来,中日关系的持续僵冷,以及日本从经济大国向政治大国转型企图,都为日本提升日台关系提供了可乘之机和强大动能。

  由于日本对台政策唯美国马首是瞻,美国大幅提升与台湾的关系,无疑成为日台关系提升的催化剂。去年连战、宋楚瑜访问大陆以来,两岸关系出现重大转折,日本右翼忧心两岸整合进程加快。而国民党去年底在县市长选举中大胜,更让日本右翼加深了对国民党可能在2008年“执政”的疑虑。

  在上述因素的综合作用下,基于“以台制华”战略的日本亲台势力极力发展与台湾的“实质性”关系,以小步快进的方式推进日台关系,明里暗里支持“台独政权”。年初陈水扁宣布“终止国统”后,日本政府表态明显偏袒陈水扁,日本外相麻生太郎3月9日公然宣称台湾为“国家”,更是日本右翼复杂心态的集中暴露。(彭维学)

  编辑:海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