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时代》周刊:美国与伊朗若开战会怎么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18:10 新华网

  伊朗持续多日的核僵局不仅吸引了全世界关注的目光,也使有关国家就此展开了多次外交斡旋。美国《时代》周刊本周即以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作为封面提出猜想:如果美国与伊朗开战,战争的进程和结果将会怎样?

  《时代》周刊采访了华盛顿、德黑兰和中东其他地区的数十名专家和政府官员。他们认为,针对伊朗核设施的军事行动将有很大的获胜几率,但代价将十分惨重。因此,摆在
美国及其盟国面前的问题是,对伊朗实施军事打击,以及同“核伊朗”共处,哪个代价更大?除了战争,还有其他手段使伊朗政府放弃现在的核计划吗?

  在受访的专家和官员中,没有人提出对伊朗进行地面进攻。他们认为,如果美国目的仅是阻止伊朗核设施,那么空袭将是更加安全有效的打击手段。更何况,大批美军目前在世界其他地区执行任务,无法脱身。有专家称,伊朗目前拥有18-30个核相关设施,这些设施分布于伊朗各地,其中一些是公开的,另一些则被伪装成普通工厂,或者被深埋在地下。因此,袭击伊朗核设施也将需要大规模的作战行动。

  美国专家称,持续数天的军事打击将使伊朗核计划后退2-3年。有些人相信,如果美国打击得足够凶狠,伊朗人也许将对其政府成为核国家的计划产生动摇。对此,反对伊朗政府的美国人认为,美国的军事行动可能会促使伊朗政府垮台;而另一些人则指出,战争催生伊朗国内的反美情绪,进而推动伊朗民众与政府团结反美。

  《时代》周刊称,目前美国面临着两难选择。要么发动战争,不然,就接受伊朗作为核国家存在,但后者可能导致中东地区军备竞赛。所以,布什政府正在想方设法,积极推动伊朗核问题的解决。一名美国政府官员称,目前没人考虑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我们不希望陷入僵局,迫使布什总统在伊朗核武器和战争之间做出选择。为了避免这一情况的出现,最好的方法是尽一切力量进行外交斡旋,促使有意义结果的产生”。(欧叶)

  

《时代》周刊:美国与伊朗若开战会怎么打

   伊朗核问题的假面舞会

  《环球》杂志:围绕中止铀浓缩问题,伊朗寸步不让背后的外交弹性,美国战争叫嚣背后的犹豫不决,在9月终于催生出了一场政要穿梭、商贾云集的外交“假面舞会”。而制裁也许仅仅是这场舞会上轻柔的舞曲,人们真正关心的是在曲终人散时,结果到底是伊朗中止了铀浓缩还是引发了一场战争?阅读详细

   伊朗代表称美国鼓动制裁是在“毒化”谈判环境

  新华网维也纳9月14日电(记者马建国)针对美国代表提出的联合国安理会应该对伊朗进行制裁的立场,伊朗驻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苏丹尼耶14日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会议上说,美国的制裁论调是在“毒化”谈判环境。阅读详细

  

《时代》周刊:美国与伊朗若开战会怎么打

  点击上图进入专题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