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愿为维护和加强马六甲海峡安全做出应有贡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21:15 新华网

  新华网吉隆坡9月18日电(记者陈丽华)正在吉隆坡出席马六甲和新加坡海峡安全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团长局成志18日在会议发言中表示,中国政府愿为维护和加强马六甲海峡航行安全、保安和环境保护做出应有的贡献。

  局成志说,中国政府在马六甲海峡安全问题上的立场是明确和一贯的。中国支持海峡沿岸国依照联合国宪章和其他公认的国际法维护海峡主权和安全并发挥主导作用。中方愿
意在充分尊重沿岸国主权和管辖权的基础上,积极参与国际海事组织等多边机制所倡导的有关海峡安全合作,并认为有关合作应开放、透明。

  局成志表示,中国愿意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为海峡沿岸国提供实质性支持,包括帮助海峡沿岸国进行人员培训、加强技术交流和能力建设。中国政府将承担海峡沿岸国提出的“更换被海啸破坏的助航设施”项目,参与“马六甲和新加坡海峡有毒有害物质溢漏事故防备、反应合作能力建设”和“为马六甲和新加坡海峡建立海峡潮汐、海流和风测量系统”项目。同时,中国还将尽快与沿岸国开展船舶交通管理中心专业人员、海事培训院校教员的交流互访,为有关国家海事管理人员开展“港口设施保安”、“港口国监督检查”、“海上事故调查”培训,为未来与海峡沿岸国的进一步合作打下良好基础。

  18日开幕的马六甲和新加坡海峡安全会议由国际海事组织和马来西亚运输部联合举办,会议主题为“加强海峡安全、保安和环境保护”。来自海峡沿岸3国(印度尼西亚、新加坡和马来西亚)以及中国、日本、韩国、美国等近20个海峡使用国以及国际海事组织等10多个国际组织的代表出席为期3天的会议。

  马六甲海峡位于马来半岛和印尼苏门答腊岛之间,连接太平洋的南海和印度洋的安达曼海,是东亚与中东、南亚、非洲和欧洲的主要海运通道,每年约有8万艘船只通过,平均每天220多艘。目前全球50%的原油和25%的货物通过马六甲海峡运输。(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