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IMF-世行年会:保尔森"借刀杀人" 周小川很不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10:05 国际在线

  “将精力放在对各国汇率政策的发号施令上是行不通的,这将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偏离其设立起始的初衷”,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昨天如此“劝诫”。前天,美国财长保尔森表示,希望IMF演变成为一个以汇率监管为主要任务,与防止个别国家汇率扭曲的国际组织。

  在本次IMF-世行年会以及G7财长会议之上,一向对中国汇率政策态度强硬的美国显
示出了难得的温和务实态度。美国财长保尔森昨天强调,美国不寻求任何对中国汇率现状的“快速解决”方式,希望美国国内不要对此寄予不切实际的希望。他此前也表示,将不在公开场合对中国提出任何具体要求。

  但在保尔森放弃了单刀直入的汇改施压之时,他却又将希望放到“借刀杀人”之上。保尔森前天在IMF运营委员会会议上表示,IMF在改变内部结构、增强部分国家表决权的同时,也应当逐步将自己的工作中心转移到“汇率监管”之上,将此作为IMF的第一要务。

  保尔森指出,国际贸易与投资的平衡正受到个别国家汇率扭曲的严重影响,这要求IMF必须严格制止汇率扭曲的情况发生,“无论那些国家有什么理由都必须受到制止”。

  保尔森建议,IMF应当让成员国培养在国际汇率体系中思考自身汇率政策的习惯,同时将对各国汇率政策监管放在与货币政策、财政政策、金融业监管的大背景下综合评估。

  分析人士指出,保尔森这一建议明显是针对亚洲,特别是针对中国提出的,美国此举是明显的“借刀杀人”,希望以“隐形操控”的形式,对其他国家汇率政策施加压力。美国西太平洋银行分析师指出,这将授予美国更大的发言权,以IMF的名义对亚洲各国汇率政策指手画脚。

  这也引起了周小川的强烈不满。周小川昨天呼吁,IMF如果应美国所请,放弃对各国宏观经济政策的重点关注,而转化为一个以类似汇率国际监管机构的角色,将导致IMF偏离其设立之初维护全球金融秩序稳定、防止金融危机爆发的宗旨,“这对全球金融稳定是很不利的”。

  据IMF会议过后透露出的消息,保尔森的提议在IMF内部引起了相当大的争议。支持者如法国财政部长布雷东认为,“汇率化”将使IMF能够更加准确地反映出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角色;西班牙财政部长索伯斯也附和称,目前对汇率政策的监管属于“灰色地带”,完全有加强的必要。

  但日本却对此感到不满,日本的汇率政策在此次G7会议中也受到了一些批评。日本央行行长福井俊彦昨天表示,增加汇率角色,将导致IMF将注意力与抨击集中在部分议题和部分国家之上,那将对市场带来错误的信号。福井俊彦强调,单纯关注汇率问题,不可能解决全球经济不平衡的问题,IMF不应对某个方面显示特别的关注。

  此外,日本央行昨天也透露,福井俊彦昨天与周小川以及韩国央行行长李成泰进行了一次会面,“就全球以及亚洲经济进行了一些沟通”,据有关人士分析,福井俊彦与周小川可能也就共同反对美国的IMF改革提案进行了沟通。(张明扬)

  来源:东方早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