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麻生太郎:对华强硬有家族历史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17:21 环球人物

  麻生太郎,家族企业曾压榨中朝韩劳工

  对华强硬有家族历史原因

   本刊记者 于 青

  在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的“三方角逐”阵势中,与官房长官安倍晋三、财务大臣谷垣祯一相比,外相麻生太郎的支持率最低。但他并没有放弃努力,而是全力冲刺,力争翻盘。在9月4日接受共同社采访时,他表示自己“获胜的机会很大”。不过,麻生所在的河野派是自民党内的最小派系,加上他只有12个人。按照自民党总裁选举的规定,若想当选总裁,必须有30名议员推荐。所以,麻生必须考虑与其他派系的协调。

  麻生太郎1940年9月20日出生于福冈县饭冢市一个富豪家庭。从小学三年级开始,他便到东京的贵族学校就学。大学毕业后,他先后到美国的斯坦福大学和英国的伦敦大学

留学。1966年,麻生进入家族企业——麻生产业集团任职,1973年出任麻生水泥公司总经理,他的兴趣很广泛,常打
高尔夫
球,爱好
飞碟
射击,曾作为日本飞碟射击运动员参加1976年的蒙特利尔奥林匹克运动会。

  麻生家也是世袭议员家庭。麻生太郎的外祖父吉田茂和岳父铃木善幸都曾任日本首相。麻生家族财大气粗,在钱权交易成风的日本政界,麻生赢得议员选举毫不费力,仕途可谓一帆风顺。1973年,麻生娶日本前首相铃木善幸的女儿为妻,从此在仕途上飞黄腾达。1979年,他第一次当选众议院议员,此后在自民党、国会乃至政府部门担任过多种职务——文部省政务次官,经济企划厅长官,经济财务大臣,自民党政调会长,等等。2003年,他出任小泉内阁的总务相,2005年10月接替町村信孝任外相至今。

  麻生是日本政坛亲美派的典型代表,在对亚洲邻国关系上主张采取强硬政策。因为他时常信口开河、言辞尖刻且不计后果,因而在日本政界落下了“毒舌”的称号。

  2006年4月2日,麻生在日本富士电视台的访谈节目中说,中国军费开支不断增长,“给周边国家造成一种威胁的感觉。”这并非麻生太郎第一次鼓吹“中国军事威胁论”。去年12月,他在一个新闻发布会上就中国军费问题大放厥词,成为小泉历届内阁中,第一个在公开场合鼓吹“中国威胁论”的内阁大臣。他当时说:“邻国有10亿人口,拥有核弹,军费开支连续17年保持两位数增长,而具体内容的透明度却极低,正在成为相当程度的威胁。”

  除了鼓吹“中国威胁论”,麻生还多次为小泉参拜靖国神社进行辩护,称靖国神社问题不应该成为日中首脑会晤的障碍。但最近,由于要参加自民党总裁竞选,麻生太郎的言论逐渐变得“闪烁其词”,尤其是对敏感的靖国神社问题,他没有直接回答自己如果当选日本首相是否会参拜,只是表示要优先解决靖国神社问题,“创造任何人都能去参拜的环境”。他在竞选中提出的具体方案是靖国神社国有化,即把靖国神社由现在的宗教法人改变为由国家管理的财团法人,将14名二战甲级战犯迁移分祭。这一方案得到了日本遗族会会长、自民党前干事长古贺诚、前首相中曾根等人的支持,也赢得了为数不少的日本国民的赞同。但明眼人知道,这是一个为了最终实现首相乃至日本天皇可以参拜靖国神社的方案。

  不少人认为,麻生美化侵略战争、支持参拜靖国神社的立场,也是发自内心。麻生的家族企业,与中、韩、朝三国“关系密切”。据日本福冈县的一位学者透露,麻生的父辈,是依靠榨取韩国、朝鲜以及中国劳工的鲜血发家的,其家族财富是靠这些国家劳工的尸骨和鲜血换来的。1973年,麻生接替父亲多贺吉,成了家族企业的掌门人。手握这么一笔财富,他打心眼里不愿承认日本侵略战争的血腥历史。因此有分析人士说,麻生如若成为日本首相,日本与中、韩等国的关系能否改善,前景成疑。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