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美汽车工业面临困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21:38 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9月19日电(记者陈俊侠)今年1月至8月,法国雷诺汽车集团在法国市场的汽车销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2%,在欧洲市场的销量同比也下降了9.9%,成为全球各大汽车集团中销量下降最快的企业之一。雷诺集团的艰难处境,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欧美汽车工业目前普遍面临困局。

  雷诺汽车销量的下降,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欧美汽车市场陷入了低迷状态。今年前8个
月,法国市场新车总销量为137万辆,同比下降1.9%。从整个欧洲来看,今年8月份欧洲地区的汽车销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4%。据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预计,欧洲车市今年的销量可能出现零增长。

  与雷诺相比,全球第一大汽车生产商美国通用汽车公司的处境则更为艰难。今年以来,因员工养老金等支出负担过重及市场萎缩等原因,通用汽车公司的产量剧降,股票也随之大跌。

  事实上,美国汽车工业“三巨头”的情形都不太好。除通用汽车公司外,克莱斯勒公司近日也预测其今年的利润将出现大幅下降。该公司的母公司戴姆勒-克莱斯勒集团在一份声明中说,由于美国汽车市场状态低迷,克莱斯勒公司今年第三季度预计将亏损12亿美元。

  本月15日,美国汽车城底特律再次传来利空消息。福特汽车公司宣布将提高裁员数量,约1万名白领将与众多蓝领工人一道被辞退。至此,福特汽车公司的裁员计划已涉及该公司在北美地区三分之一的员工,“下岗工人”人数约为4万人。

  福特汽车公司还宣布,如果将公司重组的成本计算在内,预计其今年的亏损额将高达90亿美元。受该消息影响,福特公司股票大跌,其股值与今年初相比已下降了12%。

  分析人士指出,欧美汽车工业处境艰难的主要原因在于石油涨价、劳动力和原材料成本上升。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加速研制低油耗车型并迅速降低生产成本,是摆在各大汽车厂商面前的重大课题。在世界汽车市场重新回暖之前,裁员或许是欧美汽车巨头降低成本的最有效手段。(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