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小泉下台 批评多于褒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02:08 华夏时报

  

小泉下台批评多于褒奖

  5年前,一头灰发的小泉以其“打倒自民党”的改革家形象赢得了日本国民的信任,成为日本第87任首相。当时,日本许多媒体不约而同地把小泉比作一艘船,希望他能带领日本实现21世纪的国家发展蓝图。5年后,当人们盘点其执政情况时发现,其推行的内政改革以及向美一边倒的跛足外交政策,到底给日本国民留下了什么呢?

  改革:

  加深内部矛盾

  小泉内阁从上任伊始就自视为改革型政府,希望带领日本重新走上振兴之路。为此,小泉一方面以最激进的方式推动整个社会的经济转型,另一方面不顾一切地实行“彻底改变自民党”的改革。然而,小泉内阁这5年零5个月的改革,并没有给日本朝野和民众以旧貌换新颜的感觉。

  从经济上看,很多民众纷纷对新自由主义改革提出了异议,认为这种改革扩大了贫富差距,造成了弱肉强食的“差距社会”;从政治运作上看,小泉的诸多举措不仅破坏了自民党的势力结构,还形成了自民党和民主党两大政党对峙的局面。

  亲美:

  牺牲邻国关系

  小泉政治的对外路线是彻底的随美主义。的确,小泉执政这5年使日美进入了蜜月期,但小泉在提升日美关系的同时,也加大了日本对美国的依附和盲从,将日本绑在了美国的战车之上。对此有日本右翼人士为之喝彩,但也有有识之士为之忧虑。东京大学国际关系教授田中明彦指出:“不论美日关系有多好,小泉都不该忽视与亚洲各国的关系。而如今,小泉未能了解邻国的感受,令亚洲各国酝酿了一种轻视日本的气氛。”

  参拜:

  触犯亚洲众怒

  如果要盘点小泉,就不得不提到“参拜”这个词。这曾经让小泉得到了空前的人气,也成为他执政的最大败笔。

  小泉执政5年来6次参拜靖国神社,他在提升自身人气的同时,也“激活”了历史问题,严重伤害了亚洲人民的感情。不仅中日关系倒退,韩日、朝日关系也遭受严重影响,这直接导致日本在亚洲愈加孤立、在国际社会形象损毁。可以说,这一切直接导致日本“入常”的失败。(于涛)

  点评

  安倍晋三:拼命夸经济

  本次大选头号热门候选人、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安倍晋三作为小泉“钦点”的继承者,对小泉政府5年来的工作首先给出了高度的评价。安倍表示,在过去的5年中,日本政府通过一系列结构改革,将经济增长速度由原先的-0.8%上升到了目前的3.2%,多年来堆积如山的银行不良债权问题也实现了正常化。5年来日本经济、股市上扬,失业率下降,摆脱了十多年来的经济停滞局面,走上了新的发展道路。

  麻生太郎:难题留后人

  身为小泉内阁外务大臣的麻生太郎则谈到了5年来日本在亚洲外交上所遭遇的困境。他表示,小泉政府给后人留下了一系列“悬而未决”的问题,其中最主要的问题之一就是要修复因为小泉参拜靖国神社而陷入困境的亚洲外交。

  在国内社会保障体系改革和重建财政问题上,麻生则隐晦地对小泉政府“将账单塞给儿孙”的做法提出了批评。

  铃木宽:五年没成果

  日本最大在野党民主党对小泉内阁的评价十分严厉。民主党参议院议员铃木宽就直截了当地告诉记者,小泉内阁这5年没有取得任何成果。

  铃木进一步解释说,因为从历史的角度看,过去的5年其实是非常需要加深日中两国关系发展的5年,但由于小泉参拜靖国神社等原因,5年来两国的政治家们坐在一起讨论共同政治利益的机会太少了。

  仙谷由人:参拜很愚蠢

  和铃木宽一样,日本民主党众议院议员仙谷由人也对小泉在任内多次参拜靖国神社一事进行了批评。他首先坦率承认,日本在有关

二战前历史问题上对年轻人的教育是不够的。

  仙谷强调说,一名合格的政治家不应该迎合错误的意见和做法,更不应该煽动这样的做法。从这个意义上说,小泉去参拜靖国神社,对政治家而言不啻愚蠢的行为。(陈凡)

  简历

  小泉纯一郎

  ●1942年1月8日,出生于日本神奈川县横须贺市的一个政治世家。祖父、父亲都曾经当过内阁大臣。

  ●1967年,前往英国

留学,就读伦敦大学。

  ●1972年12月,初次当选众议院议员,以后连续当选。其后历任厚生大臣、

邮政大臣等。

  ●1988年,任竹下登内阁厚生大臣。

  ●1996年,第二次任桥本龙太郎内阁厚生大臣。

  ●2001年4月26日,就任第87届内阁总理大臣(首相)。

  ●2003年11月19日,连任第88届内阁总理大臣。

  ●2005年9月21日,再次连任第89届内阁总理大臣。

  

小泉下台批评多于褒奖

  小泉执政五年一览

  ●2001年4月26日,小泉纯一郎接替辞职的森喜朗就任日本首相,提出改革日本的8项计划,选民支持率超过80%。

  ●2001年8月,小泉首次参拜靖国神社,中日高层互访中断至今。

  ●2002年9月和2004年5月,小泉两度出访朝鲜,但并没有缓解两国紧张局势。

  ●2004年3月,小泉的支持率降到有史以来的最低点:36%。同月,小泉声称钓鱼岛是日本领土,中国外交部严正驳斥。

  ●2005年3月,小泉与印度、巴西、德国组成“四国集团”,联合谋求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同月,韩日独岛(竹岛)问题争端爆发。

  ●2006年8月15日,小泉第六次参拜靖国神社,这是小泉首次在战败日参拜靖国神社,也是他又一次公然挑战国际正义、践踏人类良知。

  前程

  小泉卸任后可能再度出山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即将卸任。离开首相官邸后的小泉将做些什么,是个颇引人注目的话题。各种预测交织纵横。

  为新首相护航

  小泉在9月5日晚的阁僚慰劳会上说“希望能默默地支持下任首相”,表示卸任后愿为新首相“护航”。小泉在8月也曾对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的干部表示,“希望向奥田硕前会长学习,在幕后支持新首相”。

  积极参与外交

  被小泉尊为“政治老师”的已故前首相福田赳夫在卸任后担任了由各国前总统、前首相等组成的“前领导人峰会”名誉主席,在人口问题等领域积极献策。有意见认为小泉在卸任后也将积极参与外交活动。

  不用再拜鬼了

  小泉以其独特的言行在任期中不断制造话题。他在卸任后的言行无疑仍将受到关注。

  如果自民党在明年的日本参议院选举中失败,小泉有可能再度“出山”收拾残局。虽然小泉本人对此予以否认,但民主党的干部却未对他放松警惕,认为“自民党内无人能超过小泉,他完全有可能在下届政权之后再度出山”。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小泉今后几年内不可能再装模作样地去拜鬼了。(仲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