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安倍赞同前首相为侵略罪行发表的道歉声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08:32 中国新闻网
安倍赞同前首相为侵略罪行发表的道歉声明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安倍晋三在会间致辞,表示与中国的关系是日本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中新社发 王健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新网9月18日电 据新加坡早报网报道,最有希望接任日本首相的内阁官房长官安倍晋三昨天表示,赞同1995年日本政府为日本侵略邻国罪行所发表的道歉声明。

  不过,他也重申,对历史的判断应该交由学者,而不是政治家来进行。

  安倍晋三告诉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NHK,前首相村山富市在1995年所作的道歉声明,是
“一个具有内阁决议地位的历史性文件,它表达了日本政府对内和对外的观点。只要政府没有做出新的内阁决议,其代表的精神自然将继续留存。”

  1995年,当时的首相村山富市在日本于二次

世界大战投降的50周年纪念日当天发表声明,指日本过去的殖民统治和暴行,为亚洲和其他人民带来了“巨大的伤害和痛苦”,他为此做出“衷心的道歉”。

  安倍晋三过去一直表明,有关战争责任的问题,应交由历史学家来判断,他昨天也重申了这个立场。

  安倍指出:“当然,日本军队在中国造成巨大伤害是事实。日本对此作了反省,并在战争结束后的这60年来,发展成一个自由和民主的国家。不过,由政治家来(对历史)作评价不一定是恰当的。”

  对这段战争历史的解读一直影响着日本同亚洲邻国的关系,现任首相小泉纯一郎在2001年上台后,每年都到供奉战争要犯的靖国神社参拜,这使得日本同中国和韩国的关系趋于冷淡。

  安倍曾为小泉的参拜活动辩护,不过,却没有表明若是他接任首相,是否也会到靖国神社参拜。

  安倍在另外两个电视节目的访谈中也说,他并不打算在当选首相后,针对

二战发表新的声明。他告诉朝日电视台:“那些还健在的,那些政治家,可以像神明那样为每件事作判断吗?政治家是不应该作这类判断的。”

  51岁的安倍预料会在后天的自民党总裁选举中胜出,为下周二国会复会时被推选为新首相铺平道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