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萨达姆接受公审专题 > 正文

萨达姆安法勒案主审法官阿米里被解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05:46 人民网
萨达姆安法勒案主审法官阿米里被解职
被替换的萨达姆案主审法官

  人民网9月20日讯 伊拉克政府发言人19日证实,负责前总统萨达姆“对库尔德人进行大屠杀”一案的主审法官阿米里已经被解职。目前,还不清楚到底将由谁来接任阿米里的工作。据悉,替换法官的要求得到了伊拉克总理的支持。很多什叶派穆斯林和库尔德人都抱怨这位法官对萨达姆“太软”。此前,萨达姆第一次受审的主审法官曾因类似的理由辞职走人
了事。现在,有人开始担心,伊拉克政府正在加紧对审判萨达姆工作进行干预,以便早日将这位前总统送上断头台。

  美联社报道,本案的检察官日前多次要求阿米里辞职,原因是这位法官大人允许萨达姆当众抨击那些出庭作证的库尔德人,并且因公开称萨达姆“不是独裁者”而引起了轩然大波。

伊拉克总理办公室也对比表示强烈不满,同时强调法官不应该在法庭上表达自己的个人意见。现在,阿米里的助手、出身什叶派穆斯林的法官尤拉比成为五名法官组成的审判委员会负责人。如果不出意外,他将顺利成为本案新的主审法官,并肯定会采取措施“严管萨达姆”在法庭上的表现。

  目前,萨达姆以及另外六名前政府高级官员因被控使用化学武器屠杀库尔德人而在接受审判。起诉方宣称,上世纪80年代,萨达姆下令对库尔德游击队进行残酷镇压,并可能造成了18万当地人死亡,其中很多人被化学武器杀死。在本案审理过程中,检察方指控萨达姆及其表弟——人称“化学阿里”的马吉德犯有“大屠杀罪”,其他的被告也都被控不同的罪名。如果这些人被判有罪,他们将统统被判处绞刑。

  据悉,10月16日,萨达姆将得知涉及自己的第一个案件审判结果。该案件庭审工作先后持续了9个多月,并且传出萨达姆“绝食抗议”的闹剧。此案检察官认为,萨达姆1982在经历了杜加尔村未遂刺杀事件后,下令杀死了148名无辜的什叶派居民。如果萨达姆被判有罪,同样将面临绞刑判决,而且将不会继续参加正在进行的“化学武器屠杀库尔德人”一案的审判工作。这样,萨达姆将不再拥有“可露面的法庭舞台”。其他没有因“杜加尔村屠杀事件”受审的前政府高官将继续出庭。

  萨达姆的辩护律师称,近日将向伊拉克法院提起诉讼,控告负责萨达姆案的公诉人纵容外籍国民利用虚假姓名出庭作证,以便误导伊拉克高等法院做出对萨达姆本人不利的判决。在庭审中,一名遭到化学武器袭击的受害者出庭证明:萨达姆政权曾用化学武器杀害库尔德村民。萨达姆的辩护律师在庭审结束后表示,公诉人明知道证人使用的是假名,仍然让其出庭作证,这严重违反了伊拉克法律。这些律师还抱怨伊拉克当局更换主审法官的做法不公正,具有明显的政治斗争味道。

  在第二位负责审判萨达姆的法官“就地下马”后,负责指挥伊拉克战争的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阿比扎德将军对记者暗示,到明年春天以前,驻伊拉克14.7万多美军的规模将维持不变甚至会有所增加,以应对当地日益恶化的安全局势需要。据悉,美军将采取增兵和延长现有官兵驻扎时间的方法来增加驻伊军人的数量。分析人士指出,如果今后美军继续向伊拉克增兵,那么美国民众对这场“无休止”战争的支持率将进一步大幅度下跌,甚至会直接影响到今年11月美国会中期选举的结果。

  去年晚些时候,美军高官曾相信,将在今年年底前,将驻伊拉克美军数量降低到10万人左右。现在,由于持续不断的宗教派别冲突,美军“不继续向伊拉克增兵”就已经是相当不错的结果了。同今年6月相比,美军官兵的数量增加了两万以上。美方希望,伊拉克政府能大力改善国内的政治和经济状况,从而减少当地激进势力的生存土壤,最终让美国能提前脱身。本周晚些时候,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佩斯将军,将和阿比扎德将军一道前往国会通报伊拉克最新战况。(高轶军)

  相关专题:萨达姆接受公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