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安倍晋三何许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05:58 华商网-华商报

  

安倍晋三何许人(图)

  强硬是安倍的生存之道

  安倍晋三,近年来一直是小泉内阁中对华强硬的“鹰派”,他也非常乐于被贴上强硬派的标签。其实,强硬正是安倍的生存之道,他的言论越激烈,支持率就越高。安倍从政
秘诀何在?他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在日本新任首相即将出炉之际,我们来对安倍晋三作个全面解读。

  ■出身于日本政治世家

  安倍晋三,1954年9月21日出生在日本西部山口县一个显赫的家族。说到安倍晋三,不能不提及三个人:岸信介,佐藤荣作和安倍晋太郎。岸信介是安倍晋三的外祖父,原姓佐藤,早年被过继到岸家,实际与佐藤荣作是兄弟俩。安倍晋太郎则是安倍晋三的父亲。

  被称为“昭和之妖”的岸信介1936年赴日军统治下的“伪满洲国”,后又出任东条英机内阁商工大臣等要职。日本投降后,他作为甲级战犯被关进监狱。但“冷战”爆发后,岸信介出狱并两次出任首相。日本媒体把岸信介的一生分为三个阶段:充满军国主义思想的甲级战犯、战后日本保守势力的统一者、日美同盟的最强烈鼓吹者。安倍晋三多次承认,自己受外祖父影响最大。

  而岸信介的胞弟佐藤荣作,历任4任首相共7年零8个月,是日本战后任期最长的首相。岸信介和佐藤荣作是奠定和发展日本战后保守政治路线的两名代表性首相。

  安倍的父亲安倍晋太郎是一位相对温和的政治人物,曾有望接任竹下登,然而当晋太郎距离首相宝座只有一步之遥时,却在1991年病逝。安倍决定出马前后,数次前往山口县父亲墓前告祭,以表继承遗愿之心。而随着当选在望,“一门三首相”的荣耀即将出现。

  ■从政后一直有大佬“罩”

  有着如此显赫家世的安倍晋三,不可能不选择从政。1977年,安倍大学毕业,随后像众多政界名流子弟一样,前往欧美游学镀金。1982年,安倍晋三给时任日本外相的父亲当政治秘书,算是开始接触政治世界,老安倍则手把手传授从政经验。1991年,老安倍病故,安倍晋三继承乃父在山口县的选举地盘,正式踏入政坛。

  有家族经营多年的关系网,年轻的安倍晋三在政坛上不乏显贵政要庇护。前首相福田赳夫、竹下登等政坛“大佬”对他鼎力相助。安倍与“森永制果”社长的爱女昭惠举行婚礼时,时任自民党干事长的竹下登亲往祝贺,并承诺,如有不顺之处,就来找我竹下登。

  小泉2001年就任日本首相后,安倍家早年播下的种子终于开始收获。1988年,安倍晋太郎举荐小泉在竹下登内阁出任厚生大臣,小泉当选后“知恩图报”,2002年任命安倍晋三为内阁官房副长官。

  ■“人质事件”后迅速成名

  虽说仕途一帆风顺,但安倍的政治光彩2002年才得以“爆发”,成就他的是所谓的“朝鲜绑架日本人质”事件。

  该年9月,安倍以内阁官房副长官身份陪同小泉前往朝鲜访问。小泉试图借这次所谓“破冰之旅”创下类似田中角荣推动日中建交的外交成就,不料半路杀出“绑架人质”问题,反而成就了安倍的“竖子之名”。

  当时,朝鲜方面谈及一些在朝日本人的情况。此前一直在国会关注和推动解决这一事件的安倍晋三如获至宝,劝说小泉,在朝方就此道歉前,日方不在《日朝平壤宣言》上签字。在随后的事态发展中,5名日本人最终乘政府专机回到日本。在舆论渲染下,“人质事件”成为当年日本最大的新闻之一。安倍以其一贯的强硬姿态博得舆论和大众广泛赞许,政治声望和人气急剧攀升。

  2005年,小泉赶走反对参拜靖国神社的福田康夫,任命安倍为内阁官房长官。安倍得以把持内阁最重要位置,抵达日本政治中枢所在。本组稿件据新华社等

  政治走向

  安倍=小泉翻版?

  本月9日,小泉纯一郎向媒体透露,在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中,他的票将投给安倍晋三。因为他和安倍可以“以心传心”,并称即使不向安倍传达,后者也会理解他的心意。小泉的公开表态,令不少人确信,安倍如果胜选,不过是小泉的翻版。

  据报道,目前各媒体都流传着一句形容安倍与小泉间关系的话,“他比小泉还小泉”,一语道破安倍主张与小泉政策间的关系。安倍一直是小泉的左膀右臂,支持美国攻打伊拉克政策,在中日关系问题上,安倍也多有强硬言行,他认为,和中国宜维持友好的关系,但也表示,对中国应采取毅然决然的态度,从2001年推动李登辉访日到今年参拜靖国神社,安倍在很多方面的做法都让邻国感到不安。

  与此同时,安倍还继承小泉的“时尚衣钵”,注重个人魅力的因素,大打女性牌。2006年3月在首相官邸观摩一场时装秀时,小泉纯一郎曾这样“点拨”安倍晋三:“如果你没有时尚感觉,你就不能成为首相。”

  家庭档案

  他的夫人是韩流“粉丝”

  狂迷韩剧《冬季恋歌》能喝酒会拉关系

  

安倍晋三何许人(图)

  安倍夫人昭惠(右)

  现年44岁的安倍夫人昭惠,是日本最大糖果厂商森永公司创业者的大女儿。结婚后,由于昭惠的身份,安倍的私家财产也迅速激增。因此有人预言,他可能是未来日本最有钱的首相,身家财产至少有数百亿日元!除了雄厚的经济实力做后盾外,昭惠还是一位社交名媛,很能喝酒,她陪同安倍出现在尽可能多的场合中,为安倍争取了相当多的人气。在安倍的老家山口县,昭惠的人缘极佳,乡亲给予的评语很好。当地人指出:“在社团的宴会上,夫人有时还会代替安倍给乡亲父老们敬酒干杯,很懂得讨人欢心。”

  从安倍晋三口中,传媒也进一步了解到,昭惠夫人是一个标准的韩流“粉丝”。当日本妇女们都一窝蜂对韩剧《冬季恋歌》疯狂时,她就被剧中的两名男主角裴勇俊以及朴龙河深深吸引。为近距离观看明星,昭惠还曾要求安倍晋三在裴勇俊下榻的酒店内预订房间。2004年9月,当与安倍晋三一起访问韩国时,更要求与偶像见面。她每周上一次韩语课,已经能够说韩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