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泰国发生军事政变专题 > 正文

泰国副总理奇猜和国防部长被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06:50 中国日报网站
泰国副总理奇猜和国防部长被捕

坦克控制了曼谷街道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环球在线消息:泰国军方9月19日晚发动军事政变,用坦克包围看守政府总理他信的办公室,解散他信领导的内阁,宣布实施戒严和废除宪法。事发时他信正在纽约参加一年一度的联合国大会。这样,泰国军方不发一枪一弹,成功控制政权。军方发言人称,指挥政变的泰国陆军总司令颂提将代理泰国总理一职。

  没有发生交火 忠于国王

  政变军方在国家电视台发表声明宣布,军队和警方联手,不发一枪一弹,就成功控制曼谷及其附近地区。声明要求民众给予合作,并保持社会安定。政变发生数小时来,还没有出现抵抗的迹象。

  政变军方宣布,由一个名为国家管理改革委员会的军事组织全权接管国家政权,委员会忠于普密蓬国王。军方没有说明他们将进行何种改革,但表示委员会将很快把政权交给一个民主政府。

  政变军方领导人宣布学校、银行和股市20日将关闭,并要求所有

公务员20日上午向委员会汇报,公务员包括政府各部部长、国家其他机构领导人和曼谷市区所有大学的校长。

  副总理和国防部长被捕

  政变军方发言人称,副总理奇猜·万那萨提已经被罢免。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陆军将军说,奇猜和国防部长探马叻都已被捕。据称两人都是他信的死党。

  至少14辆坦克包围了他信总理府。另有4辆坦克组成一个车队,驶过曼谷的繁忙商业区,用喇叭提醒人们不要上街,以确保安全。

  看守政府发言人:政变必将失败

  他信取消了在联大演讲的计划。

  跟随他信在纽约开会的政府发言人说,民主在泰国已经发展到一定的成熟地步,政变不可能获得成功,必将会失败。

  在政变发生前不久,他信通过泰国政府控制的电视9台发表讲话,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他说,决定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的原因是国内局势不稳。但是,在几分钟后,他信的电视讲话中途被切断。

  美国关注

  美国政府表示白宫正在密切关注事态发展,“但目前局势尚不明朗”,他们“希望泰国民众以和平方式解决政治分歧”。

  前总理称他信导致政变

  泰国大多数人信仰佛教,但颂提是穆斯林,与德高望重的国王普密蓬关系密切。

  他信于2001年首次当选总理,近来由于被控腐败和滥用职权而面临越来越高的下课呼声。政变发生在一个大规模集会的前夕。他信的反对者原计划20日在曼谷举行集会,这是数月来的首次集会。

  泰国反对党民主党成员、前总理川·立派表示,是他信迫使军方采取行动。“作为政界人士,我们不支持任何形式的政变。但是他信政府在过去五年中的所作所为迫使军方发动政变。他信本人在这个国家制造了危机。”这是自从1991年以来泰国首次发生政变。

  (王建芬)

  相关专题:泰国发生军事政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