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政要对小泉五年评价不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11:19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2006年9月26日,日本小泉内阁将给自己长达五年多的执政时间划上最后的句号。在此之前,日本媒体和民众已经掀起了给小泉内阁“盖棺论定”的热烈讨论。那么日本政界人士又是如何看待小泉内阁的五年呢?中国日报网站记者因此采访了多位日本政界要人,他们的看法如下:

  ·加藤纮一:抓经济却搞砸外交

  曾任日本自由民主党干事长的加藤纮一在接受中国日报网站记者采访时表示,小泉内阁五年来提倡改革,在国内问题上取得了一定成果。特别是在没有使用更多政府预算和资金的情况下,能够使国内经济走向恢复的道路,在这一点上应该给小泉政府正面的评价。

  不过在外交方面,加藤认为小泉内阁在亚洲外交和对华外交政策上十分混乱。比如在朝鲜今年7月发射多枚导弹之后,日本国民中曾激起不安的情绪,但由于小泉内阁错误的外交政策,日本、中国和韩国并没有在此问题上实现三方首脑的直接交流,因此三方也无法进行适当的讨论并为此采取必要的措施,这对于日本外交来说,可以说是一个失败。

  对于小泉不顾中韩等国反对,坚持参拜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灵位的靖国神社一事,加藤也明确提出了批评。他强调,日本对中国实施的是殖民侵略战争,日本人对那场战争应该深刻地进行反省,他反对把那场战争中负有责任的人作为神供奉在那个神社里面,更反对代表国家的日本领导人对此进行参拜。

  ·中谷元:日中防务交流因小泉参拜中断

  谈到小泉内阁五年来在亚洲外交上陷入困境,日本众议院自民党议员、前防卫厅长官中谷元也是感受颇深。他对记者回忆说,他长期以来一直呼吁日中之间建立防务上的沟通和协调机制,但正是由于小泉参拜靖国神社等原因,双方的交流陷入中断,令人感到遗憾。

  中谷先生回忆说,在出任防卫厅长官期间,自己曾计划于2002年5月访问中国,与中方进行对话,但就在他出访前夕,小泉首相参拜了靖国神社,直接导致他的访华计划成为泡影。虽然事情已过去四年有余,但中谷直到现在仍然对没有在任内实现对中国的访问感到非常遗憾。

  ·铃木宽:小泉内阁五年没成果

  和上述两位自民党人士相比,日本最大在野党民主党对小泉内阁的评价要严厉很多。民主党参议院议员铃木宽就直截了当地告诉记者,小泉内阁这五年没有取得任何成果。

  铃木进一步解释说,因为从历史的角度看,过去的五年其实是非常需要加深日中两国关系发展的五年。无论是对于日本还是对于中国,这五年都是非常重要的,但恰恰是小泉在这五年中使日中关系失去了发展的机会。

  在铃木看来,日中两国之间存在很多政治利益,但由于小泉参拜靖国神社等原因,五年来两国的政治家们坐在一起讨论共同政治利益的机会太少了。更为严重的是,这种政治上的僵局已经影响到了两国在能源、环保等领域内的合作。比如说中国近年来一直在进行发电站的建设,如果日中能在这些方面进行合作,他相信中国建设的发电站能更加环保节能。过去的五年正是中国需要节能、环保设施发展的五年,但是日中之间由于政治原因,未能在这方面进行很好的合作。至于在取消对华政府开发援助(ODA)的问题上,小泉政府没有对中国人民进行清晰的说明,铃木对此也感到遗憾。

  ·仙谷由人:参拜靖国神社愚蠢

  和铃木宽一样,日本民主党众议院议员仙谷由人也对小泉在任内多次参拜靖国神社一事进行了批评。他首先坦率承认,日本在有关二战前历史问题上对年轻人的教育是不够的。所以特别是在日本对中国的侵略历史上,可能在认识上有一定的差距。对于不曾经历战争的日本人来说,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一段不曾亲历过的历史将变得越来越抽象化,越来越脱离实际。

  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很可能就会有人非常局部地看问题,会特意强调或夸大某些内容;而与此同时,有些人也会试图采取过激的方式来否定曾经发生过的历史事实。仙谷强调说,一名合格的政治家不应该迎合上述这两种错误的意见和做法,更不应该煽动这样的做法。从这个意义上说,小泉去参拜靖国神社,对政治家而言不啻愚蠢的行为。(陈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