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专题 > 正文

西方担心安倍当选后日本今后走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15:42 环球时报

  今天就出结果 媒体议论纷纷

  环球时报赴日本特派记者 李宏伟 陈 言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张莉霞 冯家明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欧 虹

  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 木

  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今天终于揭晓。从9月1日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安倍晋三正式宣布参选自民党总裁,声称“要把日本建设成一个受人尊敬、引人自豪的‘美丽国家’”开始,日本称为“三大豪门”的首相选举大戏就此落下帷幕。由于新首相的一举一动关系到日本这个第二经济大国今后数年的政治、经济与外交走向,世界也都盯着日本新政府将有什么动静。

  日本民众期望值不高

  19日是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的投票日,全日本都道府县市的自民党办公室都井井有条地进行了投票。计算区区703张选票所需的时间非常短,20日就能开票。由于人们早已知道选举结果,投票在日本受到的关注少得可怜。在东京城铁川崎车站外,一位名叫田中和德的众议院议员拿着喇叭散发传单。他声称自己坚决支持安倍当选,原因是安倍能接过小泉的接力棒,让日本坚持走改革的道路,国家因此会变得更坚强。只可惜,人们神色匆匆地从他身边走过,甚至连看也懒得看他一眼。

  投票当天的日本主流报纸,几乎没有在头版显著位置刊登这条新闻。因为面对这场选举,日本媒体的失望和不满情绪早已显露出来。《读卖新闻》资深编辑桥本五郎在其专栏评论中叹息:“在我30多年的政治记者生涯中,还从没看到哪次自民党总裁选举像这次选举这样缺乏紧张感和期待感。”《朝日新闻》报道称,“归根结底,他们全是‘小泉学校’的门徒而已”,因此是在“大同”的基础上对“小异”进行争论。《朝日新闻》的一项舆论调查显示,日本国民对这三名候选人都不怎么满意。在多数日本人的眼中,这三位首相候选人都是“太子党”。无论谁当选,都差不多。但日本人最担心的莫过于安倍的经济政策,对安倍能执行何种经济政策没有信心。

  为什么安倍领先

  日本许多人士认为,安倍之所以能够领先,主要原因是小泉的极力栽培和提携;其次是日本政治社会的发展变化需要一个像安倍这样有着较浓民族主义色彩的代言人。近年来,以日本部分少壮派中青年国会议员为代表、主张日本应当主导亚洲事务,坚持强硬外交的政治势力兴起,拥有相同政治外交理念、以主张对朝鲜强硬而起家的安倍晋三自然成了这部分势力的领军人物,拥得了一定的支持率和人气。

  欧洲媒体也认为,一是日本民众看重他的“人品和形象”;其二,小泉时代,日本民众存在“弱国心态”,渴望另一个强势政治首脑的出现,塑造“强有力的日本”。安倍最大的政治资本就是在朝鲜问题上相当强硬,姿态甚过小泉,让日本人刮目相看。19日的《日本经济新闻》就报道说,出狠招制裁朝鲜是安倍即将上台对外放的“第一把火”。

  担心日本今后的走向

  西方媒体也纷纷对“安倍时期”的未来政策走向做出判断。《今日美国报》、《时代》周刊、《洛杉矶时报》、《纽约时报》和《华盛顿邮报》等美国主流媒体认为,作为前右翼首相、甲级战犯岸信介的外孙子,51岁的新日本首相“天生就是个保守派”,是一位“勇敢的鹰派”,“日本国民从安倍身上看到了政治家的基因”,但这并不妨碍他“试图改善邻里关系”。《时代》周刊则指出:批评家们说他是个危险的民族主义者;狂热的追捧者们称他是个强有力的领导者,会为了日本的国家利益,领导国民迎接挑战。作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的领导人,除了实践鹰派的强硬观点,安倍定会谨慎从事,在引导日本回归保守正流,努力同美国保持友好关系的同时,逐步采取措施,修复同亚洲邻国的关系,力争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更大作用。

  法新社、德新社等欧洲媒体还把关注点放在了日本与中国、韩国的关系上。旅居日本40年的德国记者赫尔希指出:“安倍晋三虽然属于日本新一代政客,但其思维却还停留在其祖父辈的冷战时代。他立志要做一个‘战斗者’,要学其外祖父岸信介,去和开明派战斗;但问题是现今的日本,他的敌人已经越来越少。这不得不让人猜测,他和谁作战。”瑞士《新苏黎世报》则直言不讳地指出,安倍晋三怎样很好地处理与中国、韩国的关系,将决定其能否得到国际社会的正面评价。在这一点上,他可能不会向小泉那样“非理性” ,而是采取“模糊策略”。▲

  相关专题: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