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泰国发生军事政变专题 > 正文

泰国政变领导人称将尽快还政于民 他信可以回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23:07 新华网

  新华网曼谷9月20日电 (记者 张秋来 凌朔) 泰国政变产生的国家管理改革委员会主席、陆军司令颂提上将20日发表电视讲话,称政变对于恢复国家团结是必要的,他保证将尽快还政于民。

  颂提在陈述发动政变的原因时说,鉴于泰国政治矛盾久拖不决、经济遭受严重伤害、社会长期混乱的现状,泰国海、陆、空三军及警察决定联合发动政变。他表示,国家管理
改革委员会“无意独自管理国家”,该委员会“将在君主立宪政体下尽早还政于民”。

  颂提当天下午在会见各国驻泰使节时说,发动政变、取得政权是出于推动国家民主进程的多种考虑,国家管理改革委员会将在两周内任命一个文官政府来管理国家,并将于明年10月举行大选。他还表示,在国外的他信及其内阁成员可以回国。

  颂提领导的泰国军方于19日晚间联合警方发动政变,宣布解散由看守政府总理他信领导的内阁,成立国家管理改革委员会全权接管政权。20日,政变领导集团公布对该委员会成员的任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伦罗·玛哈沙拉暖任改革委员会首席顾问。陆军司令颂提·汶耶拉卡林任改革委员会主席。海军司令沙迪拉班·革耶暖任改革委员会第一副主席。空军司令差立·普帕素任改革委员会第二副主席。警察总监哥维·瓦达那任改革委员会第三副主席。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长威奈·帕提亚恭任改革委员会秘书长。

  由于20日为国家管理改革委员会规定的“公休日”,曼谷市区内行人和车辆明显少于以往,但气氛较为平静。在政变中停止正常播放的电台、电视台当天上午也都恢复正常播放,只是时常暂停正常节目,转播由国家管理改革委员会发布的公告。

  突发的政变似乎并未使曼谷市民感到恐惧,多数市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国家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秩序尽快恢复正常。记者在戒备森严的总理府外围看到,一些市民甚至在军方的坦克和装甲车旁驻足观看、留影,或与士兵交谈,总理府附近地区俨然成为“兵器展览场”。

  泰国商界和学术界人士普遍认为政变的负面影响将是短期的,随着社会分歧逐渐弥合,国家经济形势将会走向明朗。泰国商会秘书长都实希望国际社会能够正确理解此次政变,他认为局势将在短期内恢复正常。法政大学讲师颂猜则认为,政变将使分裂一年之久的社会恢复和谐,而大选的举行势必有助于国家经济的恢复。

  此外,泰国发生军事政变后,

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新加坡和巴基斯坦等亚洲国家纷纷表示对此密切关注,并希望泰国局势尽快恢复正常,使这次危机通过民主步骤得到解决。联合国秘书长安南19日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记者采访时说,联合国不鼓励类似的政变行动,并呼吁泰国民众保持平静。(完)

  相关专题:泰国发生军事政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