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专题 > 正文

安倍晋三当务之急改善与中韩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09:47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即将登上首相宝座的安倍在欣喜之余要面对一系列外交问题,而改善因小泉参拜靖国神社而恶化的中日及韩日关系则成为他上台后的当务之急。

  ·对华“失忆”

  安倍晋三在总裁选举中曾表示当选后将改善与中国和韩国的关系,但谈到中国政府
在1972年恢复中日邦交时把日本国民与战争指挥者区别对待一事,安倍日前表示:“我当时没有在场,不知道这些细节。我能知道的就是文件。邦交正常化时,没有这方面的文件留下来。”他还指责这种区分法是“阶级论”,“日本方面没有人这么理解”。

  这种态度将导致中日首脑会谈难以在11月亚太经合组织会议(APEC)之前恢复。日本民主党党代表小泽一郎严厉批判说,安倍晋三“以狭隘的目的煽动民族主义是非常危险的”。小泽指出:“问题不在于是否留下文件。如果安倍是想说一般国民和政治领导人负有同样的责任,这只是有些不对。但如果他是想说战争指挥者没有责任,那就完全错了。”

  此外,日本还与韩国有竹岛(韩国名:独岛)主权之争,以及海上专属经济水域(EEZ)划界问题。如果日本不能借政权交接之机改善同

中韩的关系,那么今后日本同中韩间的双边关系很可能将面临更为严峻的局面。

  ·对朝强硬

  而对于朝鲜,9月19日,也就是日本执政党总裁选举开始的前一天,安倍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对朝鲜实施新的金融制裁措施,包括停止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相关的汇款、禁止出口导弹相关制品、冻结资产等。安倍对朝鲜继续实行强硬政策的走向由此可见一斑。

  2002年,时任官房副长官的安倍在随小泉访问朝鲜时表现了超强硬的姿态,要求朝方就绑架问题道歉、还人。

  今年7月初,朝鲜接连试射七枚导弹。安倍立即采取强硬行动,在他的主导下,日本第二天就宣布了对朝七项制裁措施,并跑到联合国抛出了一份严厉的制裁朝鲜的决议案。日本一些记者说,安倍正是靠处理朝鲜绑架问题迅速“蹿红”,成为政治新星。有分析人士认为,朝鲜半岛局势越吃紧,安倍晋三在日本政坛上就越红。

  ·对美主动

  在日美关系上,安倍在竞选中表示将进一步加强日美同盟,但他能否继承小泉同布什间建立的“哥们”关系,也是他今后面临的一大课题。特别是驻日美军整编问题,能否按照双方先前达成的一致意见顺利推进也是当前日美关系的焦点所在。(王辉)

  相关专题: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