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泰国发生军事政变专题 > 正文

他信称愿意淡出政坛转投慈善事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00:34 新京报

  

他信称愿意淡出政坛转投慈善事业
21日,他信携女儿在伦敦亮相,笑谈“休该休的假”。

  

他信称愿意淡出政坛转投慈善事业
21日,曼谷周边的高速路上,坦克与车流互不妨碍

  

他信称愿意淡出政坛转投慈善事业
曼谷市民似乎感受不到政变的氛围,在坦克前从容留影

  我来的时候还是总理,回去的路上已经失业。———他信

  正在伦敦展开“私人访问”的他信21日说,他将在此“休该休的假”,并计划专注于研究泰国的慈善工作,他还在声明中呼吁尽快举行新的选举,自己愿逐渐淡出政坛。

  他信呼吁各派和解

  路透社20日评论说,他信似乎已经“认命”。他告诉身边的随行记者:“我来的时候还是总理,回去的路上已经失业。”对于未来,他信说:“我心甘情愿为国家工作,但是如果他们不再需要我那样做,我就不会。”

  他信在伦敦的助手21日发布一份声明:“我们希望新的政权能迅速组织一次新的大选,并继续坚持为全泰国人的民主而努力的原则。”声明中还表示:“他信从现在开始将逐渐淡出政坛,转而计划为泰国的发展和慈善事业做一些努力。”

  此前,军事政变领导人说,可以允许他信返回泰国,但警察部队官员却明确表示,他信回国后必须面临已经被起诉的指控,其中包括选举舞弊罪名。另外,路透社援引曼谷朱拉隆功大学政治学家提迪南·蓬素提拉的话说,目前还不能确定他信“出局”,他不是一个“愿意服输的人”,而且他的支持根基深厚。

  他信助手被“清算”

  他信是否回国尚不知晓,但政变领导人已经开始向他的助手“下手”。据法新社21日报道,颂提当天命令2名他信的高级助手———总理府部长内文·奇触与自然资源和环境部长荣育·迪亚拜拉向军方报告。

  “他们必须在21日午时之前向位于陆军总部的国家管理改革委员会报到,”命令说。法新社说,内文据说已经逃往伦敦,而荣育尚在泰国。

  副总理奇猜·万那沙提和武装部队最高司令伦罗·玛哈沙拉暖此前已被国家管理改革委员会羁押。

  泰国士兵21日中午搜查了一架从美国纽约飞抵曼谷的泰国航空公司包机。据称,这架飞机是被政变军方推翻的泰国看守政府总理他信出国参加一系列会议的包机。报道称,士兵从飞机上带走了20多名随同他信出国参加会议的总理府官员。

  此外,他信政府副总理颂吉·乍杜西比达已于21日下午从法国返回曼谷。颂吉是他信集团最重要的成员之一,也是他信领导的泰爱泰党的第二号领导人。目前尚不清楚“国家管理改革委员会”是否会设定时限要求颂吉前往陆军司令部报到。

  综合新华社等媒体报道

  -国内政坛

  反他信联盟达成目标宣布解散

  据新华社电 据泰国陆军管理的电视5台报道,以推翻泰国他信政权为目标的民间组织泰国人民民主联盟(民盟)21日宣布解散。

  民盟领导人上午举行记者招待会说,推翻他信政权的目标已经达到,民盟已没有存在的必要。

  民盟自2006年初以来在泰国首都曼谷和其他地区举行了大规模的反他信集会,要求时任总理的他信下台。他信的支持者也举行大规模集会与之相抗衡。政治上的混乱造成泰国社会分裂。

  曼谷分析人士认为,民盟的解散为“国家管理改革委员会”提出的消除泰国社会分歧、建立和谐社会创造了有利条件。

  -曼谷局势

  政变36小时后曼谷逐渐平复

  市民坦克旁合影留念;军方禁止政治集会,加强媒体控制

  发生军事政变36小时后,泰国首都曼谷街头逐渐恢复正常,坦克和军队减少,交通阻塞场景再现。政变领导人开始着手履行在两周内“还政于民”的承诺。

  军方加强信息控制

  泰国军事政变领导人颂提·汶耶拉卡林21日在陆军总部召集国内媒体管理者,要求他们停止播发民众意见的节目。

  20日政变次日,军方即下令强化对媒体的控制,称将阻止被视为对“国家管理改革委员会”不利的虚假信息。政变后,“国家管理改革委员会”全权接管国家政权。

  “委员会要求所有形式的媒体和媒体操作者以及记者合作,正确和有建设性地报道他们的故事,以便国家能尽快恢复常态,”军方声明说。

  21日,“国家管理改革委员会”还宣布,禁止政治集会和成立新政党。声明说,禁止政党举行集会和其他政治活动“对于维护法律和秩序是必要的”。该委员会此前曾发布公告,禁止5人以上聚会。

  市场逐渐恢复信心

  在总理府附近,10多名士兵怀抱武器,随意地站在树阴下,手臂上系着黄丝带,以表达对泰国王普密蓬的效忠。从此经过的民众大多会驻足停留,有的还拿出随身携带的相机拍摄。值得一提的是,有很多民众带着鲜花、冷饮或其他食物,隔着铁栅门送给全副武装的士兵。

  随着政变领导人宣布恢复民选政府统治时间表和社会逐渐恢复稳定,外界对泰国经济的担忧有所减缓。泰国股市21日开市下跌约4个百分点后很快回升。

  “国家管理改革委员会”20日说,普密蓬国王已签署御令,确认任命政变领导人颂提为国家管理改革委员会主席。尽管负责发布御令的泰国宫务处尚未对此予以证实,但这一消息给市场注入强心剂。荷兰银行分析师谢哈布·贾里努斯说,这是一个“积极进展”。

  王薇(新华社专稿)

  -中国反应

  外交部提醒国人在泰避免外出

  本报讯 (记者徐春柳) 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在昨天的外交部例会上表示,在泰国政局发生变化后,中国外交部和驻泰外交机构高度重视保护在泰国的中国公民和法人的人身及财产安全。外交部有关司局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启动了应急机制,开通24小时的亲友查询热线电话。

  另外,来自航空公司的信息说,目前国航、泰航航班依旧照常飞行,只是赴泰国的人明显减少,航空公司受到不少损失。

  中国驻泰国大使馆也及时向在泰国的华人、华侨、中资机构和旅行社通报有关局势,提醒在泰国的中国公民和法人注意安全,尽量避免外出。

  相关专题:泰国发生军事政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