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教师告地方政府强迫学生唱国歌违宪胜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02:50 大河网-河南商报

  新华社专电 数百名日本教师集体控告东京都政府强制学校升太阳旗并齐唱国歌一案21日胜诉。

  401名原告中,绝大多数为教师。2003年10月,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通过都教育委员会规定,所有公立学校教师在学校典礼上必须起立向国旗致敬,并齐唱国歌,违者将受到严惩。教师们2004年1月将石原慎太郎和东京都教育委员会告上法庭。

  “你们不能否认历史事实,国旗和国歌推动了过去的军国主义。”原告律师团一名成员说。东京地方法院21日对原告表示支持,认为被告侵犯了受宪法保护的思想自由权利。法官还支持每名教师索赔3万日元(约255美元)。

  日本国旗“日之丸”和国歌《君之代》被视为当年日本军国主义的象征之一。1999年,日本政府确立了国旗和国歌的正式地位,但保证不会将二者的象征意义强加国民。

  近年,日本右翼势力为实现自己的政治目的,在各公立学校大力推行战前“道德”的教育灌输,要求教师教学生理解国旗和国歌的象征意义。

  过去3年,东京都教育委员会已对350起不唱国歌、升太阳旗时不起立等“不爱国”行为中的教师作出停职、罚款等惩戒处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