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季莫申科拟建反对派联盟逼乌克兰总理下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10:5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2日电 据俄罗斯《独立报》报道,利用乌克兰议会大联盟谈判陷入僵局、总统和总理权力斗争日益激化之机,前女总理季莫申科计划9月22日宣布建立议会党团间反对派联盟,迫使亚努科维奇政府早日下台。

  9月21日,季莫申科联盟一位消息人士透露,反对派对亚努科维奇下台后的乌俄关系问题持乐观态度。他说:“反对派是一直支持与俄罗斯人发展友好、平等、互利关系的乌克
兰人民,但是不应把俄罗斯人民与季莫申科联盟反对的寡头混为一谈。毕竟所有误解和冲突都不是发生在普通俄罗斯人和乌克兰人之间,而是由那些企图利用人民赚取数十亿资本的人挑起的。”

  季莫申科领导的议会反对派现在抓紧夺权活动的时机选择不是偶然的,因为亲总统政党“我们的

乌克兰”联盟与反危机联盟组建议会大联盟的谈判陷入了死胡同,迟迟没有进展,双方不断互相指责,此间亚努科维奇总理和尤先科总统之间的矛盾日益公开化,权力斗争日益激烈。

  共产党领袖西蒙年科21日指责亲总统政党有意破坏议会大联盟,“我们的乌克兰”联盟代表马特维延科反驳这一指责,批评由地区党、社会党和共产党组成的反危机联盟固步自封,指责地区党应为谈判破裂负责。事实上,议会大联盟谈判双方明知在争议问题上的谈判不会有什么结果,因而互相提出对方不可接受的条件,这不仅表现在北约或欧洲一体化问题上。主要原因是只有在做出某种决定时拥有否决权的条件下,亲总统政党在议会大联盟中的存在才有意义。“我们的乌克兰”联盟不愿为政府行为分担责任,希望拥有议会立法优势在做出决定时事实上大权独揽的地区党人做出让步也不现实。

  这些矛盾给前女总理提供了较大的政治活动空间,为其拉拢潜在支持者组建强力反对派联盟积极夺权创造了难得机遇。季莫申科21日指出,除了自己领导的同名联盟外,共产党人和“我们的乌克兰”联盟代表出有可能参加新的议会反对派联盟。她不排除反对派阵营中补充“我们的乌克兰”联盟代表的可能性,尽管对方暂时没有确认自己加入议会反对派的意向,但有消息称双方再度合作已基本成为事实。

  季莫申科透露了反对派的行动计划,称其最高纲领是在7-8个月内迫使亚努科维奇政府班底下台。她说:“反对派有足够的法律机制,不允许这个政权长久扎根。”

  季莫申科强调,不准备向人民寻求支持,不会呼吁人们走上街头,因为人民对政治家们不再信任,反对派只会依据法律机制,在宪法和法律框架内行动。她还对亚努科维奇政府提出的明年预算案进行了激烈的批评:“他们(当权者)如此露骨地掠夺预算支出,说明他们也明白自己(上台)不会长久。”

  不过,不是所有人都赞同季莫申科的乐观主义,毕竟地区党及其盟友在议会拥有法定多数席位,这意味着要想通过议会迫使亚努科维奇政府下台几乎是不可能的。(固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