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驻叙利亚大使馆遭袭击专题 > 正文

记者探访美国驻外机构:冒险拍照被扣押半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17:36 世界新闻报

  本报驻埃及记者 石凌

  本报派出四路驻外记者,探查美驻外机构安保状况

  9月12日,美国驻叙利亚大使馆遭到恐怖分子攻击,险些酿成大祸。

  为此,本报驻几个“反恐重点”国家的记者,对那里的美使领馆安保状况展开了实地探访。然而,这次以“给美国使馆留个影”为目标的行动,却一无所获。

  埃及是美国的海外第二大受援国,仅次于以色列。近年来,在中东地区,作为美国重要盟友的埃及,因美国在中东问题上的不公正立场等原因,对美颇有不满,美埃关系并不顺畅。虽然美驻埃使馆至今未发生过恐怖袭击,但为防止恐怖分子和反西方极端分子制造事端,美国在驻埃使馆设置了重重保护,如同一个严密设防的堡垒。为了一探使馆门禁森严的究竟,本报记者被“拘留”了半小时。

  使馆外观如同监狱,便衣警察随处可见

  美国驻埃及大使馆位于开罗市中心“解放广场”到尼罗河之间的一块黄金地段,和英国驻埃及使馆比邻而居。使馆周围区域的所有大小通道都设置了强悍的隔离栏和石礅,并把守有大量持枪的埃及军队安保人员、穿着制服的警察和更多的便衣。据记者观察,使馆临街的围墙高达四五米,围墙上还竖着两米高的铁丝网,乍一看还以为是监狱。

  一般情况下,如无特殊理由,普通人是不允许进入使馆区域的。记者此前因办理记者站的车辆文件认证,需要到埃及外交部的一个机构办理,而该机构正好位于美使馆区旁边,所以,有过一段进入使馆区域的经历。

  当时,记者在得到允许后进入使馆区域后看到,每到一个路口都有石礅放在那里,这是为了在紧急时刻用来封闭道路和阻止汽车通过的。美国使馆旁的主干道林荫密布,环境幽雅,跟一街之隔的使馆区域外那车水马龙、嘈杂混乱的街道相比,恍如隔世。最主要的是,这里鲜有行人、车辆,非常安静,让习惯了开罗大都市的记者甚至感到有点不适应。这里岗哨甚多,关键地点都有便衣巡视。记者当时赶着办理车辆的认证,也就没有在此停留。

  华裔警察不开绿灯,智取攻心均遭失败

  为了能拍到美国使馆安全保卫人员的照片,记者再次驱车探幽。明知这些区域不允许拍照,所以记者决定“智取”。

  由于英美两国使馆相邻,记者先将车停在了英国使馆旁的尼罗河河滨大道上,准备先“假装”拍摄尼罗河,然后转过身来拍下使馆的高墙。但记者刚刚转过身,还没举起相机,两个埃及警察就走到了跟前,其中一个便衣客气地阻止记者朝使馆拍照。看到没有商量的余地,为防止相机被没收,记者只得收起相机开车离开。

  一计不成,再生一计。记者随即开车转到了通往美国使馆的小巷入口,停下车,准备采取“套近乎”的攻心策略。看守的警察看到记者要拍照,同样劝阻了,哪怕是记者对着隔离礅拍也不行。

  在接下来与警察的聊天中记者发现,这个警察居然带有华裔血统,他的母亲是中国人。他的阿语名字叫巴西姆,中文名字叫“李”。而且他在言谈中表现出对中国很友好的态度,记者越来越觉得攻心战还是有希望的。于是,记者跟他和旁边的便衣警察们更加热情地聊起天来,然后在谈话中不失时机地问能否拍一张照,并表示不拍使馆建筑,只拍路障或是给他拍一张也行。无奈,聊天归聊天,在这些关键问题上他都毫不松口地说:“任何使馆的照片都不许,我穿着制服,也不能。”

  使馆外冒险照相,记者被扣押半小时

  眼看天色渐暗,事情仍无突破,记者心中暗暗着急。没想此时又另生枝节。一名交警走到记者跟前,说此处不准停车,并要查验记者的车证和驾照。趁记者拿驾照的这段时间,交通警察和使馆安全保卫人员互相之间聊起了天,场面变得有些混乱。记者急中生智,想出“浑水摸鱼”之计,一边应付着交警,一边趁乱取出相机,对着前方的路障就按下了快门。第一张因交警挡在前面,没拍到想要的东西,于是再次按动快门,这次终于拍到了。

  此举一出,麻烦也来了。街边的埃及便衣看到了我的举动,立刻收起刚才的笑脸,沉着脸让记者跟他走一趟。来到5米开外的第2道路障旁,他向另一名高一级的便衣汇报了情况,问了记者几句,并查验了我的记者证。

  随后,这名高一级便衣带着记者朝此前我办理车辆认证经过的美国使馆林荫大道走去。来到这儿,一名肩章是三颗星、头发灰白的老年警官设有一处露天办公点,客气地请记者坐下,然后通过步话机在和上级说着什么。

  记者被如此软禁,不知何时能够解脱,心有不服,就跟警察理论道:“我是中国驻埃及的常驻记者,希望拍摄有关美国使馆安全保卫情况的照片,现在申请许可。如果绝对禁止,我就删除照片走人。各位何须层层请示,把事情搞得如此复杂?”警官听后还是笑着说,“领导马上就到,稍等稍等。”记者见此没了脾气,只能坐等。

  期间,记者询问便衣:“这里也是居民区,难道不让此地居民出入吗?”便衣答:“所有住在这里的居民都凭身份证出入,我们也认识住在这的所有人,这是职业的需要。”至于居民们带来的客人,便衣说需要通报被访者姓名等情况后,才允许进入。而其他人,除了去办事,一律不能进。等了许久,记者有些不耐烦,警官的回答却是,“不太巧,他正在做祷告。”

  就这样,记者被软禁约半个小时后,便衣接了一个电话后说,“把照片删除,你可以走了。”在他的监督下,记者把所拍照片删除了。在往外走的路上,记者问起此地居民的数量,便衣笑而不答。记者又问美国使馆的大门在哪里,便衣更是三缄其口。记者有些恼了,便大声说:“以后我要移民美国,再到这里来,看你让不让我进!”便衣被逗乐了,笑着说:“不但让你进,还让你拍个够!哈哈!”

  新闻延伸 中国机构不愿和美使馆为邻

  在东非国家肯尼亚,许多国家的驻肯使馆都建在首都内罗毕市区内环境最好的区域,这里植被丰富,到处是鲜花绿树,这里的空气总是显得格外湿润而清新。由于远离市中心,城市的喧嚣不会影响这里的幽静。

  但据联合国内罗毕总部的许多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并不希望与美国使馆作邻居,特别是这种门对门的近邻。这也可以理解。试想,树敌颇多的美国如果某一天再遭恐怖袭击,对门的联合国内罗毕总部就难免受到殃及。在1998年的那次恐怖袭击中,美国使馆附近的几栋大楼就被炸毁了。

  不仅如此,由于美国使馆的迁入,该区域的地价也有了变化。一家中国机构的负责人对记者说,他们原本看中了美国使馆对面的一块地皮,那地价钱便宜,环境也好,非常适合他们使用。但就是因为那里靠近美国使馆,他们最终放弃了购买。说起原因,除了担心受到恐怖袭击殃及,这位负责人还指出:“离美国使馆那么近,他们肯定要被监听的,我们的一举一动美国人都看在眼里,那岂不是一点秘密都没有了?”经他这么一说,记者才明白,难怪与美国使馆侧门一路之隔的那几块地一直荒着。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相关专题:美国驻叙利亚大使馆遭袭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