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联合国秘书长选举专题 > 正文

联合国秘书长选战,好戏在后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10:26 解放日报

  中国前常驻联合国代表(大使)秦华孙新华社联合国分社前社长钱文荣

  21日,阿富汗前财长阿什拉夫·加尼的参选,使联合国秘书长候选人的队伍扩充到了七人。之前,安理会已就下任联合国秘书长人选举行了两轮摸底投票。本月安理会主席、希腊驻联合国大使瓦希莱基斯已宣布本月28日将举行第三轮摸底投票。随着安南秘书长结束任期日益临近,竞选新秘书长的活动也日趋激烈,开始进入白热化阶段。

  第三轮摸底是关键

  第二轮摸底投票结果虽未正式公布,但已通过媒体透露出来,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获得了14张鼓励票、不鼓励票1张,在众候选人中暂列首位。潘基文在两轮摸底投票中得票都遥遥领先,因此我国媒体有些文章认为,潘基文当选为下任秘书长似乎已成定局。但实际上作这样的判断为时尚早,两轮摸底投票结果远未成定局。

  联合国历史上在摸底投票甚至正式投票中参选人多次获得14票而最后未能当选的情况已发生多次。更何况前两次摸底投票规定不分常任理事国票和非常任理事国票,即常任理事国不能使用否决权。按照安理会主席瓦希莱基斯大使的意见,即将在本月28日举行的第三轮摸底投票将分红票(常任理事国使用的票)和白票(非常任理事国使用的票)两种票,意味着届时常任理事国将可以使用否决权。如果潘基文能继续保持领先并无来自常任理事国的反对票(即否决票),到那时才可以说他已稳操胜券,也才可能被安理会作为正式候选人推荐给大会表决和任命。现在还不知道潘基文在第二轮投票中那张唯一的不鼓励票是否来自常任理事国。外电说,美国有些人不喜欢甚至反对潘基文,认为他在对待朝鲜核问题上是一位“绥靖主义者”。可见第三轮摸底投票才是关键,我们只有从第三轮投票结果中才能看出现有七位参选人的去留取向。

  可能还会有新候选人

  然而,问题还在于很可能还会有新人参加竞选。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

博尔顿已经说了:“新的候选人将很快加入进来,届时将进入新一轮竞争。”这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美国对现在的几位参选人都不中意。他表示,美国要到9月底或10月初才能就下任秘书长问题作出决定。据媒体报道,美国和英国原先是暗中支持约旦亲王扎伊德,但这次摸底投票扎伊德仅获得6张鼓励票、4张不鼓励票和5张弃权票,这个结果不仅使扎伊德本人大失所望,美英两国恐怕也不会再给予他支持了。

  拉脱维亚现任女总统瓦伊拉·维基耶—弗赖贝加已于9月16日经波罗的海三国政府向安理会主席联名推荐参选,而且她本人也在19日利用在本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中发言的机会进行了自我推荐,声称:“我认为考虑由一位妇女担任秘书长职位候选人的时候已经到了。”而21日,阿富汗前财长阿什拉夫·加尼的参选又为秘书长选战的结局添上了几分不确定因素。

  究竟还会出现哪些新人参选,现在还难说。最近几天美国媒体报道,新加坡前常驻联合国代表(大使)陈庆珠(ChanHengChee)(女)有可能出来竞选,并且说她很有可能得到广泛支持,因为她既是外交家又是学者,她不但是地地道道的东方亚洲人,更主要的在于她是一位女性。国际妇女组织一直在强烈呼吁希望看到有一位女性出任秘书长,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博尔顿也已多次表示支持。但是陈庆珠本人至今还未公开表态是否参选,新加坡政府也尚未向安理会主席提出推荐申请。

  此外,拥有英国和斯里兰卡双重国籍的英国保守派欧洲议员迪瓦9月初公开声称他决定参选,并说斐济外长利奥帕蒂·塔沃拉已为他写了推荐信。但是,斐济驻联合国代表团副代表否认他的政府为迪瓦推荐,称其政府只是表示可以支持而已。因此,直到9月14日举行第二轮摸底投票时,迪瓦还没有被列在参选名单中。联合国内的外交家们认为,即使他正式提出参选,也不可能获胜。还有消息说,

马来西亚前副总理安瓦尔·伊卜拉希姆也可能在最后一刻提出申请。至于是否还有其他黑马出场,唯有拭目以待。

  新程序增加遴选复杂性

  根据2005年联合国首脑会议通过的《成果文件》精神设立的振兴联合国大会特别工作组自今年2月以来举行了12次会议,9月5日就振兴联合国大会的决议草案达成协议。这项决议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关于改革秘书长遴选程序特别是加强大会在遴选秘书长中的作用。

  决议作出了五项规定:第一,必须让联合国全体会员国参与遴选秘书长的过程,并具有更高的透明度;第二,重申按地区轮流遴选秘书长和性别平等的重要性;第三,建议将候选人的确认和提名的程序改由大会进行,并要求候选人向大会全体成员阐述他们的观点;第四,要在作出最后决定之前给予候选人足够时间,使之能与联合国会员国进行互动;第五,重申秘书长的任命最迟必须在现任秘书长的任期结束前一个月完成。

  这项决议将增加秘书长遴选的复杂性。一方面,大会主席将有权征询和听取会员国对秘书长人选的意见,然后将其转给安理会考虑,使遴选过程更加民主,另一方面所有参选人必须向会员国发表自己的政见,类似于竞选演说。根据这项新的规定,所有参选人将在9月26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附近著名的五星级大酒店华尔道夫·阿斯多里亚酒店集体亮相,他们将在那里会见各国驻联合国代表团成员,并发表自己的见解。这在联合国以往的历史上是没有的。

  但是,上述几项改革并没有改变《联合国宪章》第97条关于“秘书长应由大会经安全理事会之推荐委派之”的规定。因此,真正的决定权还是在安理会特别是拥有否决权的五个常任理事国手里。

  相关专题:联合国秘书长选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