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我正在享受每一秒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01:57 大众网-齐鲁晚报

  9月23日,在安萨里的祖籍国伊朗的一个天文观测站,人们手指国际空间站从伊朗上空“飞”过的方向。新华/路透

  全球首位太空女游客、40岁的伊朗裔美国女企业家阿努谢赫·安萨里进入太空已经好几天了。日前,她在接受地面媒体采访时坦言,尽管身体出现了一些不适症状,但太空之行很美妙,太空食品也不错,她要享受在太空中的分分秒秒。

  本报综合消息美国当地时间9月22日,安萨里在国际空间站接受了地面媒体的采访。她坦言,在飞往空间站的太空之行中,遭受了太空病的各种困扰。她透露说:“我在路途中遭遇了各种症状,例如背疼、头疼、恶心等等。”

  热衷于太空探险的安萨里是全球第四位太空游客,也是首位女游客。她18日搭乘俄罗斯“联盟”号飞船成功飞天,如愿地开始太空之旅。20日,飞船与国际空间站对接成功。据媒体报道,她为这次太空旅行支付了大约2000万美元。

  爱看地球

  但是,尽管如此,她表示自己绝对不后悔这趟太空游。当有记者问为这次太空之旅花费2000万美元是否值得的时候,安萨里坚定地说:“我在这里度过了美妙的时光,比我预想的还要好,我正在享受在这里的每一秒钟,感觉实在太美妙了。”

  她强调说:“我想,最美妙的一刻应该是我第一次看见地球的时候,它在黑色背景的衬托下是如此美丽和安宁,那一刻我永远不会忘记。”

  享受美食

  此外,在太空的日子里,当身体状态还不错的时候,安萨里就开心享受太空美食。她说:“我在空间站里品尝了俄罗斯食品和美国食品,它们的味道都很不错。”据她介绍,在空间站配备的各种食物中,巧克力和糖果是她的最爱。

  作为女游客,安萨里被安排在独立的小空间里睡觉。当然,和其他男宇航员一样,她也是睡在睡袋里。不过,为了防止睡袋在失重情况下四处飘移,睡袋被固定住。

  不忘办公

  最有意思的是,身为女企业家的安萨里在太空中也不忘自己在地球上的公司。“我得知道我办公室最近发生的一切,知道每个人的工作进程,所以,他们给我发报告。”

  她很高兴地对地面上的记者说:“这里的技术太神奇了,我好像从来没离开地球一样,我觉得好像还坐在自己的办公室里。”

  相处融洽

  进入国际空间站以来,安萨里和其他宇航员都相处得不错,她还开玩笑说,自己在空间站的工作是“熨衣服和做饭”。

  事实上,安萨里并非普通的“观光客”,她将参与欧洲航天局的4项重要实验,包括第2号染色体的实验(测试太空辐射对人体的影响),国际空间站的细菌采样实验(观察带到空间站的微生物的生命形式以及传播方式),背痛实验(研究如何处理宇航员感到背部下方疼痛的问题),新细胞溶解实验(研究贫血是怎样造成的)。

  而且,在太空驻留的时间里,安萨里还打算继续写博客、拍照,记录这次难忘经历的点点滴滴。

  9月29日,安萨里将搭乘目前与空间站对接飞行的俄“联盟TMA-8”飞船,与4月1日抵达空间站的第13长期考察组两名宇航员帕维尔·维诺格拉多夫以及杰夫·威廉斯一道返回地面。

  (张春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