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俄贸易总量为何不够大 民间自由贸易仍欠活跃(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14:40 国际在线

  贸易结构过于单一

  中俄贸易的特点是中方的劳动密集型商品与俄方的资源密集型商品的贸易。中国对俄出口主要以纺织和轻工产品为主,其中纺织品、鞋类商品占中国对俄出口额的60%左右。中国自俄进口主要以原材料商品为主,其中能源产品、钢材、化肥、原木及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占了自俄进口总额的近70%。

  去年中俄贸易额猛增37%,其中能源贸易的拉动作用最为显著。但是,能源和资源性产品出口具有不可持续性,同时还受着国际市场价格波动的制约,一旦原材料商品价格下跌,中俄贸易额也会随之下降。俄中经贸合作中心的谢尔盖就预测今年中俄贸易增速会有所下降,“如果中俄贸易结构不能实现多元化,即使能源供应量增加,原油价格继续上升都很难保障这一增长速度。”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安德烈指出,限制中俄经贸往来的另外一大因素是,两国之间现代化的合作形式非常少,像生产合作、来料加工、俄中合资企业等都不太多见。除此以外,银行关系不协调、俄中交界地带交通网不发达、彼此缺乏了解也影响了两国的贸易往来。“在中国连许多小商小贩都会讲一些俄语,但是俄罗斯各界了解中国的专家人数非常有限,很少有俄罗斯的企业界人士会讲中文。”他不无遗憾地表示。(环球时报驻俄罗斯特约记者 姚雨杉 环球时报记者 何申权)

  来源:环球时报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