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人口减少引来大批国外移民 外来风逼着日本变脸(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16:05 国际在线

  飞速增长的异国婚姻

  在日本的外国人数比15年前翻了一番,从1990年的88.6万增加到今天的200万,相当于总人口的1.57%,当然,这个数字比起欧美标准来,还是很小的。不过,数字只体现了部分现状。外来人口的增加正在取代日本人口下降的现状,由于人口老龄化,本国日本人在劳动力市场上所占比例越来越少。同时,随着日本人与外国人结婚比例上升,国际婚姻占据了
2004年结婚总数的5.5%。

  这个数字同时预示着一种新的趋势———“真正的移民”出现。十多年来,日本的外国人多为韩国人,他们大多在日本出生,但并没相应获得日本国籍。近年来,随着他们的成员或是死去,或是加入日本国籍,他们在外国人口中所占比例逐渐下降。同时,所谓的永久居民(外国出生、在日本长期居住)正在逐年递增。美裔日本人戴彼得·阿鲁窦说,这表明移民(即并非在日本出生的外国人)正普遍成为日本的永久公民。在未来,将看到更多长得不像日本人的日本公民。

  实际上,外国人在日本居住5年,能够证明自己有良好的经济状况,没有犯罪记录的都可以向司法部申请成为日本公民。当然国籍申请流程较为复杂,大约要花一至两年的时间。

  不懂日语让他们生活受阻

  从长远角度看,移民并非只带来劳动力,还引发了诸多社会问题。

  以保见丘为例,那里的移民多为兼职工,无法享有基本健康保险或社会保险。法律上的漏洞意味着他们的雇主可以逃过法律的约束,不为他们的立场作任何考虑。他们大多仅有有限的日语能力,并且没有法律迫使他们将子女送到日语公立学校。

  当然大多外国人子女去学校上学,但他们的日语能力较弱。江户川“印度城”的社区成员们就为日益增加的儿童寻找学校而烦恼不已。政府没有出台政策推出针对外国小孩的日语课程,这导致辍学率居高不下。毫无疑问,大量无业年轻人的出现继而成为未来社会的不稳定因素。

  日本外来移民的未来之路

  5年前,一些居住着大量外国人的社区向日本政府发去一封紧急政策提议,而今他们仍在等待回音。他们并不是唯一的担忧者。日本商业领袖们正站在第一线呼吁一项全面移民政策的出台。日本的卫生、劳动、福利部门已经预言现在6600万的劳动力到2030年将会减少1000万。日本商业联合会主席奥田硕,在今年年初卸任之前呼吁日本在“所有商业领域”接受外来工人,这一呼吁成为各大报章的头条。

  尽管在新的国家,生活变幻无常,大多数日本外国人的日子要比在本国好。所以,12岁的艾迪顿·阿拉卡瓦希望,能够在日本成功生活下来。当然,这个愿望也等于对日本政府提出要求———让在日本出生的外国人更易申请到国籍;强制雇主承担一部分社保费用;为那些合法居住的外国人子女提供强制性教育;为那些外国居住者提供资源确保日语的学习等等。这些在过去的日本无足轻重,但现在,它们却代表着新日本的一部分。(唐闻佳)

  来源:新闻晚报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