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泰国发生军事政变专题 > 正文

他信专机载有58件大行李被疑携资产出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01:56 新闻晨报

  王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泰国政变领导集团继续推进此前承诺的“还政于民”措施,24日宣布将于下周任命临时总理。据当地媒体报道,一部临时宪法也几近完成。

  政变领导集团当天还宣布,已封闭17个府300多家支持前总理他信·西那瓦的电台,并准备彻底调查他信腐败嫌疑。

  临时宪法最早今日起草完成

  泰国《民族报》24日报道说,一部临时宪法“呼之欲出”,将代替军事政变发生后被废除的1997年国家宪法。

  报道援引前泰国副总理、法学专家威沙努·戈岸在一次司法事务论坛上的话说,临时宪法最早在25日完成,并呈交目前掌管政权的国家管理改革委员会。临时宪法还规定了新的永久宪法草拟和生效程序,以便一年后有法可依,选举产生新政府。

  泰国iTV电视台也援引参与制定临时宪法的专家的话说,临时宪法将包括制定一部新永久宪法的指导方针,未来的国家立法机构由250至350人组成,包括来自行政部门、私人机构和学术界的人士。

  但国家管理改革委员会发言人巴朗恭·卡汉告诉美联社记者,他没有收到制定临时宪法一事的相关信息。

  泰国19日发动政变推翻他信看守内阁后,政变军人即宣布1997年制定的宪法作废,认为它没有启动民主改革,只是为他信领导的“泰爱泰”党加强对议会控制提供了更多条件。

  巴朗恭22日谈及1997年宪法的缺陷时说,国家管理改革委员会将消除以往宪法中的漏洞。

  他信专机疑载有58件大行李

  新成立的国家肃贪委员会负责人班贴·克拉纳荣格兰23日在接受

  iTV电视台采访时说:“任何给国家造成重大损失的案件,我们都会加紧调查。”

  目前,国家肃贪委员会面临审理大约1万宗案件的局面,其中包括一些他信牵扯在内的案件,国家肃贪委员会将于25日召开首次会议。

  “如果有任何人做错事,他们都将会遭到起诉。”班贴说。

  据《民族报》报道,他信妻子朴乍曼留在泰国是为了保护家族财产。但泰国航空公司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24日透露,在军事政变发生前,他信可能已经两次将部分资产转移出国。他希望公开这一消息,以便国家管理改革委员会调查此事。

  美联社援引这名官员的话说,他信9日乘坐专机“泰库法”前往芬兰访问,随身携带58个大行李包和旅行箱。此后“泰库法”便停在芬兰超过一周。17日,即政变发生2天前,另一架飞机运载56个行李包,交给正在欧洲和美国访问途中的他信。

  泰国航空公司一名女发言人说,她对此并不知情,就算知道,也只会通报国家管理改革委员会,而非媒体。

  17个府300余家电台被关闭

  军事政变发生后,位于曼谷中心的王宫和重要政府部门附近一直由坦克把守警卫。24日,政变领导人命令王宫附近的坦克撤离。

  法新社的摄影记者看到,原本有10辆坦克部署在王宫附近,分列成两排,每辆坦克各有4名士兵看守,但24日只剩下一辆坦克,还似乎是由于发生机械故障而无法移动。

  政变领导集团发言人阿卡说,把坦克从曼谷标志性场所撤离后,还有一些军用车辆和军队依然会留在首都其他地点。“形势已在控制中,但我们还是会在曼谷一些场所保留坦克。”他说。

  政变军人接管政权后,要求泰国新闻机构提供合作,以维护社会秩序稳定。阿卡说,22日迄今,他们已经关闭17个府的300多家电台,其中包括他信故乡清迈府和泰国最不发达的黎逸府。这些府都广泛存在对他信的支持。

  “这样做是为了避免发生动荡局面,不让国民对形势产生误解,”他说,“我们希望阻止任何引起国家不团结的报道。”

  据法新社报道,这些地方电台一般播放音乐、地方新闻和观众电话,受到村民欢迎。2001年他信上台执政后,采取了一系列有利于农民的经济政策,因此在地方农村赢得广泛支持。

  相关专题:泰国发生军事政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