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拉登死亡疑云专题 > 正文

阿拉伯媒体对拉登死亡消息普遍持怀疑态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02:10 人民网-人民日报

  据9月23日出版的法国《东部共和报》报道,该报获得了一份日期为9月21日的情报文本,上面盖有“国防机密”的图章,印有法国“对外安全总局”的字样,并注明已经报送法国总统希拉克、总理德维尔潘和内政部长、国防部长参阅。这份机密文件称,据沙特情报机构9月4日得到的消息,“基地”组织领导人拉登已经死于伤寒。

  但法国总统希拉克23日称,《东部共和报》关于拉登已经死亡的消息无法得到证实。
他表示,对国家机密文件被公开发表感到惊讶,并已要求国防部对消息泄露进行调查。同一天,法国国防部也发表公告称,拉登死于伤寒的消息无法予以证实。法国国防部长阿利奥—马里已经敦促对机密文件外泄原因展开调查,并表示一旦查明,相关人员可能受到刑事处罚。

  尽管美国、巴基斯坦等国也都强调关于拉登已经死亡的消息“无法证实是否属实”,但还是在阿拉伯国家引起了很大的反响。有关拉登的消息一向是阿拉伯媒体关注的焦点。这次爆出拉登之死的消息后,阿拉伯电视和平面媒体更是闻风而动,“跟风”式地予以多方报道。

  总体看,阿拉伯媒体对拉登是否真的已经死亡普遍表示怀疑,除了纷纷引述法国媒体的报道外,还着重指出作为追缉方的美国、据闻为拉登藏身地的巴基斯坦,都强调消息无法得到证实。一些报纸评论说,按照正常的逻辑,既然法国情报源自沙特,那么沙特应该最为知情了,即使出于保密的考虑事先不说,但在被媒体捅出来之后,也应该要么予以证实,要么加以辟谣了吧?而现在沙特却保持沉默,说明沙特并无太大的把握,看来拉登之死仍是谜团一个。

  总部设在迪拜的阿拉伯电视台在每天晚上播出的深度分析节目“远景”中,邀请许多专家对这一消息进行解读。埃及国家安全总局的一位前资深官员说,拉登被他的支持者视为“精神教父”,如果拉登真的死了,无疑对全球的恐怖组织是个不小的打击,但现在说这样的话还为时过早,拉登究竟怎样,恐怕只有躲在深山中的他自己才知道。

  另有阿拉伯学者称,拉登作为一个特殊的国际符号,他的生死意义非凡,即使是猜测,也同样如此。也许,现在新闻炒作的因素更多一些,但无论如何,拉登的生死命运可能成为世界最大的谜团了。美国只有活捉他,或者千真万确地证实他已经完了,才可以松一口气,否则,拉登就将永远是一个挥之不去的阴影,缠绕在美国政客心中。拉登的政治、精神和象征性影响,会一直持续下去。

  阿拉伯网民也基本上不认为拉登之死的消息是真的。阿拉伯电视台在播出有关拉登已死的消息后,其网站上在这一条消息的后面,贴出了100多条来自网民的评论,里面除了“拉登是好样的”、“当代最伟大的人”之外,也有“但愿这一消息是真的”、“拉登终于受到了惩罚”之类的话。(本报开罗9月24日电 本报驻埃及记者 黄培昭)

  相关专题:拉登死亡疑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