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高管受贿动摇宜家创业基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10:43 国际先驱导报

  对于每年计划在全球新开20个卖场的宜家而言,如何避免公司高管收受承建卖场开发商的贿赂,是个不小的难题

  国际先驱导报驻斯德哥尔摩记者王凯梅报道“太令人吃惊了!我们宜家异常严肃地对待这起让我们震惊的案件!”9月18日,瑞典宜家总部新闻部负责人夏洛特·林德格伦在接受《国际先去导报》电话采访时这样说。

  对于一个完全由家族控股的世界最大的个体企业来说,宜家的经营方法和企业精神已经不止一次地被当做世界各地商学院讲课的案例,而宜家企业文化的根基首先是建立在企业对员工的信赖上的。如今,这个根基正在被动摇:宜家公司多名高管被指控收受包括奢侈家具在内的高达数百万瑞典克朗的贿赂。

  德国

开发商行贿

  事件还要追溯到一年前:2005年8月,德国法兰克福检察院以受贿罪名对3名宜家的高级职员予以拘捕,并对德国各地21个宜家办公场所进行搜查。检察官怀疑这3名高官利用职权,接受德国建筑公司近600万瑞典克朗(约合82万美元)的回扣,帮助其获得修建宜家商场的合同。

  这起被称为“宜家高管”受贿的案件如同巨石落水,在崇尚信任和公平的经营文化的宜家内部引起震动。德国法兰克福检察院一年多的调查涉及44名同宜家有业务来往的建筑公司经理和多名宜家德国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整个案件在经历了其中一名被拘捕的宜家高管在拘留所畏罪自杀的戏剧性变化后,宜家总部前些日子正式宣布,7名曾经在宜家德国公司担任重要管理职务的职员目前已被解职。

  鉴于整个案件目前仍然处于法兰克福检察院的调查中,更多的细节有待检察院提出起诉后才能公布于众。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这些建筑公司之所以贿赂这些管理人员,是为了继续作为宜家的承包人,承建宜家在德国的卖场。目前宜家在德国的超级卖场是欧洲利润最高的商场。

  好生意不靠贿赂

  受贿案浮出水面后,给宜家带来的不仅仅是声誉的影响,还对宜家创业的基石产生了震动。

  采访中,林德格伦一直对《国际先驱导报》强调:“企业内部的平等和对员工的信任是宜家创业的基石。”这种被称为宜家文化的平等信任可以从宜家商场中所有员工统一的服装上看出来:无论是店内付款台的服务生,还是商场经理,在宜家工作时所有人穿的都是一样的T恤衫;也可以从宜家招聘管理人员的方式看出来:据说所有在宜家做管理的高层人员在办公室坐定之前,全都经历过在宜家商场中拧螺丝、组合宜家家具的考验;宜家的平等更可以从宜家创始人伊瓦尔·坎泼德那举世闻名的“吝啬”看出来:这位世界《财富》杂志评比中经常名列前茅的世界首富之一,在外出商务考察时,从来都是坐飞机经济舱。坎泼德的理念是“只有同买得起我的家具的人体验同样的生活,才能了解他们为什么要买我的家具”。

  坎泼德相信好的生意靠的是信任,不是关系和贿赂。就在两年前,当宜家开始在俄罗斯打造新店时,坎泼德拒绝一些地方政府借助黑手党势力向宜家索要回扣的无理要求,并将事端一直推到俄罗斯高级领导层,形成了众多国家集体向俄罗斯政府讨要反贪污、反腐败的公平投资环境的国际舆论。最后,宜家拒绝施贿,成功地在俄罗斯开了店。

  “宜家坚决不允许行贿受贿的犯罪行为!”林德格伦说。

  还将继续扩张卖场

  目前德国的宜家公司已经着手对今后业务的各个环节作调整,宜家全球各地的公司也将德国“宜家高管”受贿案作为今后工作的警钟,企业今后发展中的一些做法和细节会被重新斟酌。

  当《国际先驱导报》问到宜家总部在如今日益发展的中国市场是否会面临类似问题的时候,林德格伦说:“宜家有一套开发商场的全球经营计划,在每一个国家都要根据所在国家的具体条件,同当地特色结合,尊重当地的法规。但公平地开展竞争,信任我们的职员是宜家无论在哪个国家创业时都遵循的理念。”

  据了解,宜家计划今后每年在全球打造20个新的卖场,对现有商场陆续进行扩建和改建。这表明更多的业务会为宜家带来更多的财富,但财富后面各种非法的诱惑也将更大,而宜家高管人员面临的考验也就更大。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