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专题 > 正文

洛杉矶时报评论:日本需要避免民族主义情绪爆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07:35 潇湘晨报

  洛杉矶时报25日发表评论说,日本需要回归亚洲,并避免新首相挑起民族主义泡沫。评论摘要如下:

  安倍晋三成为新首相后,日本的极端民族主义情绪可能再次爆发。

  日本社会正在迅速老年化,青年女性不愿结婚生子。自杀人数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的
3倍。更大的问题是,每百万日本人中,就有约20人拒绝找工作。这批人大多是男人,孤立在社会之外,被称为“隐蔽少年”(hikikomori)。这表明日本必须改革社会结构,以适应后工业社会的个人主义和自我表达。

  这,就是迎接新任首相安倍的时代,一个令人发闷的不安时代。

  上季度,日本经济增长率仅为0.2%,而美国达到了近3%。政府的财政赤字是国民生产总值的170%。日本“泡沫经济”破灭之后,日本公司通过解雇老员工和停止雇佣新员工走出危机。这造成了高失业率。

  安倍希望修改日本和平宪法,加强日本军力。这说明,迎合民族主义情绪,在日本社会中仍然具有令人恐惧的现实效力。

  在经济和社会问题紧张的时候,大量年轻人迷惑。他们不知道能找到什么工作,也不清楚国家将走向何处。于是,极端民族主义开始泛滥。许多日本人承认,他们的国家,正从美国的拥抱中走出来,开始决定自己的身份和利益。

  日本需要从美国影响中走出来,解决好历史问题,主动创造一个更加紧密的与亚洲邻国的关系,尤其是与中国的关系。日本的一些跨国公司似乎已明白这一点,他们可能会帮助日本的新首相。但如果他们的努力失败了,那么安倍的出现,可能引发军备竞赛,这将是一场灾难。从这个意义上讲,安倍可能成为一个错误时期出现的错误人物。

  相关专题: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