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泰国发生军事政变专题 > 正文

泰国政变背后的政治游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16:52 新民周刊

  泰国军人干政或政变引起的权力更迭,对泰国的行政、经济生活尤其是社会生活不会造成严重影响。

  撰稿/金 姬(记者)

  在经过数月的政治动荡后﹐泰国总理他信的任期突然以一种极端方式终结──9月1
9日晚,当他信在美国纽约参加联合国会议时,泰国陆军司令颂提领导发动了政变,军方成立国家管理改革委员会,并已控制了曼谷局势,他们还宣誓效忠普密蓬·阿杜德国王。

  在这个有“政变传统”的国度,民间社会并未因此动荡不安,政变也没有像当年亚洲金融风暴那样击垮泰国经济。甚至有分析人士指出,此次政变对泰国经济“有利无害”。

  政局不稳社会尚稳

  泰国最后一次发生军事政变是在1991年,但后来,支持民主的抗议人士在曼谷发动了要求恢复文官执政的起义,并受到广大民众的拥护,1992年军政府被推翻。

  在泰国政治史上,军事政变是一项常见的政治游戏。泰国军人似乎与国家存亡、社会治乱有着某种不言而喻的联系。

  军人也是现代泰国政治制度的助产士。1932年6月,不满封建专制、接受西方新思想的民党(泰国历史上第一个政党)举行政变,成立了以批耶帕风中校为首的临时军政府,签署了泰国临时宪法,确认君主立宪制,这一制度沿用至今。

  泰国政治制度发展非常独特,军人集团、王室和政党三足鼎立,各有千秋。从朱拉隆功大帝(曼谷王朝的拉玛五世,1853-1910)时代起,泰国就实行文官制度,官僚结构比较稳定。但长期以来,在泰国政治生活中扮演重要角色的是军人而不是政党。军人执政是20世纪泰国政治的显著特点。

  自1932年确立君主立宪制以来,泰国一共发生了25次政变,其中军事政变18次,有9次是军人直接领导,16届为军人代理政府,军人总理有7位。但是,泰国的政治动荡对社会影响相对较小,出现政局不稳社会较稳的“泰国现象”。

  进入20世纪80年代以后,军人统治的色彩逐渐变淡,议会制度开始加强。进入90年代以后,随着社会发展、经济增长,泰国社会日趋稳定,民主选举逐渐成为制度,政府换届平稳,泰国政局开始步入民主化进程。

  1992年发生的流血事件是泰国政治的一个分水岭,标志着泰国政治从军人政治向政党政治的转换。那一年3月,泰国举行大选,结果没有一个政党在国会下院获得压倒多数的席位。于是,5个党派决定组成联合政府,推举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素金达·甲巴允上将出任总理。反对党以素金达不是民选总理为由,多次举行大规模游行抗议活动。5月17日,20万泰国人走上曼谷街头,要求素金达下台并修宪。翌日,军队开枪强行驱散示威群众,造成50多人死亡,600多人受伤,600多人失踪,3000多人被捕。

  5月20日,普密蓬国王召见素金达和反对派领导人占隆,要求他们以国家和民族利益为重,实行和解。当时,所有泰国人都从电视中看到,两人在普密蓬国王脚下长跪不起,聆听斥责和教诲的场面。4天后,执政仅48天的素金达辞去总理职务,离开泰国。国王颁布赦免令,对参加游行活动中触犯法律的人员实行赦免。

  此后14年中,泰国的政权更迭一直通过选举完成。军人势力虽遭重创,但并没有退出泰国政治舞台,一些上层军官还把持着泰国上议院的许多席位,军队有自己的银行和电视台,也有一定的群众基础。因此,泰国军队有能力在特定时刻对政治施加影响,这次军事政变就是一例。

  他信因何被逐?

  自今年初以来,泰国政坛一直非常动荡。年初时,他信家族将其电信企业Shin Corp.的控股权出售给了新加坡国有投资公司淡马锡。一些反他信组织认为,这笔19亿美元的交易采取了一种让他信家族的人可以逃避交税的结构。

  这笔交易让许多泰国人非常愤怒,一些人此前已对他信表示不满,怀疑他利用职权为自己谋利、削弱法院等社会公正保障机构的权力等。他信后来宣布解散政府,提前进行大选以期能继续执政。但由于选举期间主要反对党抵制选举,街头抗议活动持续不断,法院最后宣布选举结果无效。他信随后成为看守政府总理。

  自2001年出任总理的他信一直受到许多泰国人的喜爱,特别是在农村地区,他推出了一系列贴近普通民众的措施,如对小村庄提供资金和医疗补助。在经济领域,他信推出了一项改革计划,这也为他赢得了外国投资者的好感。这项计划包括国有企业私有化、与日美及其他国家商谈建立自由贸易协议、批准大量投资兴建新的基础设施。但由于今年以来国内政局不稳﹐这些计划有许多都没能继续下去。

  目前,政变军方成立反贪小组,宣布在一年内彻查前他信政府是否涉及贪污舞弊,调查结果会交检察院,只要有确凿证据证明他信以权谋私,军政府考虑将正在伦敦的达信引渡返泰国受审。一份最新民意调查显示,超过97.6%的曼谷人希望未来的总理“诚实,道德要高尚”。

  经济波澜不惊

  此次政变虽然引发美国、西欧和亚洲股市的普遍下跌和泰铢对美元的比价大幅下挫,但包括美国

财政部长保尔森Henry Paulson和国际
货币基金
组织IMF总裁拉托Rodrigo de Rato在内的一些经济高官认为,如果泰国能迅速组建起值得信赖的临时政府,则政变不会对泰国经济造成显著的负面影响。一些分析师甚至认为,总理他信的下台将结束泰国历时数月的政治动荡局面,从而为泰国的经济发展扫清政治障碍。

  泰国央行行长蒂耶通预言泰国经济会有所改善,因为军事政变将为新政府的更快建立铺平道路。“从经济角度看,(政变的)结果是形势出现改善──经济现在可以向前发展了。”惠誉国际评级(Fitch Ratings)驻香港亚洲主权评级部门主管詹姆斯·麦克科马克表示,泰国政治危机或许会因此次政变而得到解决,泰国经济也有可能快速反弹。惠誉将泰国主权评级定为BBB+,评级前景为稳定。

  泰国原政府各事务部门9月22日维持正常运作。旅游部门在向外界发布的声明中保证,泰国旅游业没有受到政变影响,各种宣传活动仍将如期进行。泰华农民银行和盘谷银行的分析人士也发表经济预测,称虽然政变对投资者信心有所影响,但泰国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长率仍将保持在3%至4%左右。

  在泰国经济整体未受政变影响的大背景下,专家们预计中泰经贸关系也依然保持稳定。两国自1975年建交以来,其间虽然也经历泰国几次政变,但两国贸易额从2100万美元增加到2004年的173.4亿美元,去年更高达218.1亿美元。目前中国是泰国的全球第四大贸易伙伴。随着

中国经济正在崛起并逐渐成为东亚经济发展的引擎,搭乘中国经济“顺风车”,复苏受亚洲金融危机打击的经济,仍是泰国今后对华外交的重点。-

  相关专题:泰国发生军事政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