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泰国发生军事政变专题 > 正文

泰国临时宪法授予军方罢免总理权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9日01:01 东方早报

  泰国一名临时宪法草案的起草者9月28日称,该宪法草案赋予了政变军方干预政府运作以及罢免总理职位的大权。

  泰国一家媒体报道称,协助起草临时宪法的司法部长兼前任众议院院长米猜,已证实有此条款。在临时宪法生效后,泰国军方领导的“国家管理改革委员会”将更名为国家安全委员会,有权召集内阁会议以解决政府管理中出现的“问题”,可以免除总理和内阁成员的
职务,还能选择国会议长,任命起草新宪法的立法委员会中半数成员———100人。

  临时宪法草案还规定政变领导人得到“全部赦免”。临时宪法草案的起草者、泰国前议员和司法部长米猜证实了刊登在泰国报纸上的宪法草案。

  法律专家对此表示,这表明政变军方无意完全放弃权力。按计划,政变军方将于本周六将临时宪法草案递交给泰国国王以获得他的批准。

  军方已选定临时总理

  泰国管理改革委员会一位高级官员昨天向泰国媒体透露,执政的军方在政变9天后已经选择了一位总理人选,有望周末宣布。

  该委员会的副主席、泰国海军总司令萨提拉潘上将说:“管理改革委员会的所有人都已同意选他,我们相信这个选择将被公众所接受。”

  但是萨提拉潘拒绝透露此人是谁,称不披露姓名是一个君子协定,但他暗示此人并非军方人士。萨提拉潘还说泰国管理改革委员会主席颂提将在适当时间宣布。

  不过管理改革委员会的一名消息人士28日对《民族报》称,军方选定的人是泰国枢密院大臣、前陆军司令素拉育·朱拉暖。此前泰国媒体一直将主要人选放在素拉育和世界贸易组织前总干事素帕猜上。

  颂提26日曾表示,过渡政府总理和临时宪法将在一到两天内准备就绪。

  “文官政府将废军法统治”

  与此同时,泰国驻联合国大使维拉萨迪27日在纽约联合国大会保证,新宪法和民选政府将在一年内产生,并称泰国发生的军事政变不会影响到外交政策。

  维拉萨迪说:“以泰国社会的恢复力,你可以放心泰国将会成为更强和更有活力的民主国家。我们将确保在一定的期限内迅速回到民主制度。”

  她表示,即将在今后数天内生效的一部临时宪法将确保全面的民权和人权,她补充,新的文官政府也将在“今后数天内”上任。

  她还说:“我们大可预测新文官政府的首要任务将是废除军法统治。宪法的修订意味着新宪法和大选最迟会在今后1年内产生。”

  相关新闻:

性感女郎被禁在泰士兵前跳舞

  早报讯 在泰国政变后,荷枪实弹的士兵和他们的坦克俨然成为曼谷街头一道奇特的风景。若这幅画面中再出现几位穿着暴露的青春性感女郎大跳热舞、殷勤献花又会如何呢?尽管士兵们有可能会喜欢,但军方却已在27日公开对此表示不满。

  泰国军方一名中将说:“我不知道组织者的目的是什么,但这种舞蹈表演完全不合适,这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而且这是在王宫的地面。”

  泰国报纸日前在头版刊登了5名袒露腹部的性感少女在皇家广场的士兵和坦克前舞来舞去的照片。该报说,当地一家电台为了给士兵和前来拍照的游客提供娱乐,组织了这种表演。 文 方晓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相关专题:泰国发生军事政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