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联合国秘书长选举专题 > 正文

联合国秘书长角逐进入冲刺阶段 潘基文胜算最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9日02:08 北京晨报

  联合国秘书长角逐进入“冲刺”

  联合国安理会的15个成员国28日将就7位联合国秘书长候选人进行第三轮意向性投票。由于各方普遍希望安理会能在10月初就新任秘书长候选人达成一致,所以本轮投票结果至关重要。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约翰·博尔顿表示,希望安理会尽快就下一任联合国秘书长人选作出决定。西方媒体普遍认为,美国政府的这一态度对于目前处于“领跑”优势的韩国外交
通商部长官潘基文十分有利。

  选票颜色暗藏玄机

  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希腊常驻联合国代表阿扎曼蒂奥斯·瓦西莱基斯的发言人27日说,根据安理会15个成员国达成的协议,在28日的第三轮意向性投票中,15个成员国的选票在颜色上没有任何区别。

  瓦西莱基斯的发言人同时宣布,10月2日安理会将就秘书长候选人进行第四轮意向性投票。在这轮投票中,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的选票在颜色上不同于非常任理事国的选票。

  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的分析说,任何一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都可以否决秘书长候选人。

  韩国外长形势乐观

  在前两轮意向性投票中,潘基文的得票率一直保持领先。其中,在第二轮意向性投票中,他赢得了15个安理会成员国中14张支持票。

  布什政府此前已经在不同场合暗示将支持潘基文接替安南。美国助理国务卿克里斯托弗·希尔日前在美国众议院举行的听证会上称赞潘基文是一名非常专业的外交官,拥有在联合国工作的丰富经验。

  路透社援引部分分析人士的话说,在10月2日第四轮意向性投票结束后,局势将变得明朗,联合国秘书长候选人的“轮廓”将会浮出水面。从目前的局面来看,潘基文的胜算要超过其他几名候选人。

  冯俊扬(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专题:联合国秘书长选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