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拒绝停止核活动专题 > 正文

报告称美国高官计划用空袭消灭伊朗领导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3日16:2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3日电 据巴基斯坦《每日时报》今天报道,美国“世纪基金会”发布的一份报告称,布什政府的一些人士正试图游说空袭方案,空袭行动的目标不仅是使伊朗核项目受挫,而且包括推翻伊朗政府。

  这一名为“夏季外交活动的终结:美国对伊朗军事方案评估”的报告称,决策者的计划是使用针对性很强的空袭行动消灭伊朗领导层,使伊朗人民能够接管政府。计划设想将
出现一个更具理性、对美持友好态度的伊朗领导层。这一报告的作者、美国空军退役上校山姆-加德纳称,虽然军方首脑对空袭是否会奏效持怀疑态度,但这些官员对这一担心不以为然。

  曾在美国国家战争学院教战略和军事行动课程的加德纳在报告中写道:“如果这种不确定性看起来并没有使空袭方案支持者感到担心,这就不是一件小事,因为美国的政策目的不仅是消除伊朗的核项目,而且是推翻伊朗政权。这很难令人相信,因为政府在发动

伊拉克战争前曾称伊拉克人将用鲜花来欢迎美军、美军将作为解放者受到欢迎,而这一切并没有出现。布什政府内部人士和与布什政府关系密切的人士正在为空袭方案进行游说,他们看起来真的相信空袭能够消灭伊朗政权。”

  加德纳称,政策决定者的计划存在危险的缺陷,它可能会产生完全不同的结果。他披露说:“任何一位持认真态度的伊朗专家都不会相信空袭会更迭伊朗政权。尽管这一计划的目标是削弱或者消灭伊朗目前的领导层、让那些愿意改善伊美关系的人士取代现在的领导,但空袭很可能只会进一步巩固神职领导层的地位,使美国成为伊朗的永久敌人。”

  加德纳还称,布什政府多次试图将伊朗和基地组织联系在一起,这可能是为了使白宫在不首先与国会进行磋商的情况下就授权空袭伊朗。他写道:“将伊朗和基地组织联系在一起完全符合政府说服美国人民对伊朗进行空袭行动必要性的努力,但更为重要的是,这使政府可以称对伊朗空袭是国会授权的全球反恐战争的一部分。换句话说,国会的批准不并一定是政府考虑何时发动空袭的一个因素。”

  加德纳认为,对伊朗进行空袭的近期后果包括伊朗对以色列发动攻击、袭击驻伊拉克美军、伊朗向伊拉克的什叶派武装提供更多武器。长期后果包括油价暴涨、地区内的阿拉伯国家反美情绪进一步加深。加德纳认为,布什政府并没有认真寻求通过外交手段解决伊朗核问题。他写道:“从外交活动到制裁,政府并没有为避免战争作认真的努力,它只是在排除其它的方案直至桌子上只剩下军事方案。”(春风)

  相关专题:伊朗拒绝停止核活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