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各国元首学历透视:卢武铉职高巴西总统小学毕业(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4日15:34 法制晚报
各国元首学历透视:卢武铉职高巴西总统小学毕业(2)

韩国总统卢武铉仅职高学历 多国元首学历低微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日首相伦敦大学学历受质疑 李显龙剑桥大学修数学 阿罗约乔治敦大学读外交 美国总统做同学 留学英美多亲西

  如果没有学历和文凭,在这世界上能混成什么样?那就来看看各国元首都是怎样的教育背景吧。他们之中,哈佛、耶鲁等等名校毕业的不乏其人,但“草根”元首也不鲜见,比如历史上的美国的林肯、里根,英国的梅杰等等,他们的学历虽不高,但他们的执政仍旧非
常成功。最重要的是,这些总统的学历背景在他们的执政生涯中,都不可避免地留有痕迹。

  留学在高等教育过程中一直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特别是20世纪以来,随着通讯交通的发展,留学已成为一种全球范围内越来越热的深造、进修的方式。各国的政要作为社会的精英阶层,在留学潮中自然也表现得分外突出。

  阿总统卡尔扎伊

  留学西方

  为其执政加分

  哈米德·卡尔扎伊1957年12月24日出生于阿富汗普什图族的名门望族。“9·11”使得卡尔扎伊成为致力于推进阿富汗民主进程的新总统。其留学西方的教育背景为卡尔扎伊政府争得欧美国家的支持加分不少。

  卡尔扎伊从小受到良好教育,早年毕业于喀布尔哈比比亚高等学校获学士学位,后进入印度西姆拉的喜马偕尔邦立大学攻读政治学。1982年,卡尔扎伊从喜马偕尔邦立大学毕业,获政治学硕士学位,后在美国留学,能讲流利的英语。

  菲律宾总统阿罗约

  留学美国与克林顿是同班好友

  格洛丽亚·马卡帕加尔·阿罗约1947年4月5日生于菲律宾邦阿西楠省,是菲律宾前总统迪奥斯达多·马卡帕加尔的女儿。

  1965年,18岁的阿罗约赴美国乔治敦大学攻读外交事务和国际金融专业。在班里70名学生中,来自阿肯色州的美国前总统克林顿是阿罗约最要好的朋友之一。阿罗约回想当年与克林顿的同窗生涯时曾说:“我们在同一个班,作为同学,我们的关系很密切。我当时18岁,他19岁……我们都来自远离大城市的故乡。”他们至今还私交甚笃,阿罗约担任总统职务时,克林顿以同学的名义给她发来贺电。

  在美国乔治敦大学刚上二年级时,阿罗约回到菲律宾,与何塞·米格尔结婚,并在菲律宾继续学业,先后就读于菲律宾圣母升天学院、马尼拉阿特尼奥大学和菲律宾大学,并分别获金融学学士、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

  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

  留学伦敦大学学历受质疑

  小泉纯一郎1942年1月8日出生于神奈川县。

  在日本政府的官方网站上,日本前首相小泉的履历上赫然写着:“小泉先生1967年毕业于应庆大学,留学伦敦大学。”但这段学历介绍,在2004年2月却为小泉带来了一场不小的信任危机。

  伦敦大学称:“小泉纯一郎1968年9月30日至1969年6月20日以业余学生的身份在本院注册学习。”

  据伦敦大学介绍,业余学生的意思即,该学生每周只须上不到15课时的课便可,而全日制学生每周至少得上35课时。

  伦敦大学继续解释说:“小泉先生报了经济特别课程,但他没有获得任何的学位。”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

  留学英美

  数学成绩特别突出

  李显龙1952年生于新加坡,是新加坡首任总理李光耀的长子。

  李显龙从小喜欢数学,数学成绩特别突出。中学毕业后,他进入国家初级学院就读,后获总统奖学金和新加坡武装部队奖学金赴英国剑桥大学深造,主修数学。在剑桥,他在数学上表现出了极高的造诣。李显龙花了两年的时间学完了一般人要三年才能修完的课程,1974年获得英国剑桥大学数学一等荣誉学位。

  1978年,他在美国堪萨斯州莱文沃堡进修陆军指挥和参谋课程,1979年获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行政管理学院公共行政学硕士学位。

  专家分析

  政要留学经历影响国际关系

  记者就此现象采访了北京师范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的姜星海老师。姜星海认为,我们应该辨证地看待“留学”。

  姜星海说:“一方面作为一种学习先进理念与技术、接触新世界新事物、促进文化的互动与交流的机会,留学的功效是应该值得肯定的;另一方面留学也存在着不利的地方。”

  他同时也强调,留学地的文化价值观念是会渗入到留学生的思想当中的,这种价值观念会内化为留学生自身性格的一部分。所以说留学经历对留学生必然会带来某种程度的影响。

  北京师范大学行政管理与国际关系学院的张胜军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承认,国家政要的留学经历对国际关系是有一定影响的。

  他说:“元首在国外的生活会使他对留学地的文化产生认同感。这无形当中会影响到元首的政策选择。”

  姜星海说,在竞选的过程当中,总统候选人的学历背景、外驻经历都会影响到外界对候选人的看法。民众会依据候选人的学历背景对其新的执政理念有所期待;而其他各国也会依据候选人的留学的经历来对其政策作出推测和判断。

  南非总统姆贝基

  流亡国外在英获得经济学硕士学位

  塔博·姆贝基1942年生于南非东开普省特兰斯凯。

  姆贝基于1956年加入非国大青年组织,1961年任非洲人学生会书记。非国大遭禁后,姆贝基流亡国外,后在英国苏塞克斯大学经济系学习并获经济学硕士学位。

  墨新总统卡尔德龙

  留学哈佛获公共管理硕士学位

  费利佩·卡尔德龙·伊诺霍萨1962年出生于

墨西哥中西部米却肯州的莫雷利亚,就读于墨西哥城独立法律学校,先后获墨西哥自治技术学院经济学硕士学位和美国哈佛大学公共管理硕士(MPA)学位。

  巴领导人阿巴斯

  留学莫斯科研究犹太复国主义

  马哈茂德·阿巴斯又名阿布·马赞,1935年生于巴勒斯坦北部萨法德。

  阿巴斯于1958年获得大马士革大学法律学士学位,后于1982年获得莫斯科大学历史学博士学位。在莫斯科东方学院读书时,阿巴斯开始潜心研究以色列社会,并以犹太复国主义为其研究课题。 文 张丽君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