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考虑将伊拉克划分为三个自治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11:21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10月8日报道称,据消息人士披露,由美国总统布什批准、国会成立的一个独立委员会“伊拉克研究集团”可能会提出把伊拉克一分为三的崭新建议。

  美国前国务卿詹姆斯·贝克领导的“伊拉克研究集团”可能建议把伊拉克划分为三个高度自治的地区:什叶派地区、逊尼派地区和库尔德地区。他们预计将于下个月美国国会选
举以后提出有关建议。目前,伊拉克宗派冲突愈演愈烈,对联军的袭击也越来越难以控制。暴力冲突平均每天夺去了100名平民的生命。

  知情人士称,委员会现在对

伊拉克三分而治的主意越来越感兴趣。“库尔德人实际上已经拥有了自己的控制区。”知情人士说,“伊拉克必将实施联邦制,问题只是在于以何种方式实施。现在伊拉克人面临的挑战是如何实现联邦制。”

  据悉,伊拉克研究集团不会建议把伊拉克分割成多个国家,而是支持把国家权力下放给地方,在巴格达的中央政府只是负责外交、边境保护和石油收入分配等任务。

  目前,伊拉克很多库尔德人希望建立自己的国家,什叶派领袖阿卜杜勒·阿齐兹·哈吉姆则呼吁实现地区自治。不过,逊尼派反对把伊拉克分而治之。一些中东专家也认为很难把伊拉克分为几个自治区。华盛顿的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一名专家说:“53%的伊拉克人住在4个城市,其中3个城市是种族混居的。”

  伊拉克研究集团尚未做出最后决定。不过越来越多的人认为,美国既不应该继续向伊拉克增兵,又不能面对损兵折将但毫无建树的局面。据信这个委员会将支持在伊拉克安全部队中安排更多高级美国军事顾问,而不是在伊拉克无限期维持较高的驻军规模。

  (王建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